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让新时代思想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学院承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纪实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09  责任编辑:李晓玉

1


2


3


4


5

  

新时代承担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3月12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班。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民生学院董事长赵铁军,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生学院执行董事刘志军出席开班仪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各个单位40余名处级干部以及学院部分领导干部名参加第一期集中轮训。来自报业集团230余名领导干部,以脱产封闭一周的学习方式,分五批次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接受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觉悟、指导工作,补思想之“钙”、给业务“加油”、让素质“充电”。前后40多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周密、紧张有序,整体呈现出“实”字为本、“新”字着力、“严”字当头的特点。


注重创新,撷取丰硕培训成果

  重回校园,再做学生,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拜谒焦陵、走访张庄,沿着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的足迹,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此次专题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与业务指导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学风严谨、氛围热烈、严肃活泼,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盘活资源,创新培训形式。为了保障培训效果,民生学院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并多方联系组建了以中央党史研究室、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省委党校等机构院校为主的师资队伍,5期培训,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解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化自信与现代化建构、领导力的培养、移动互联时代的媒介变革和舆情引导等课题进行辅导授课。在高校浓郁的学习氛围滋养下,在和名家、同学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把握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质,也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对如何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说实话,以前自学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有理解不深、不透的地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听了老师的系统梳理,再读报告马上感觉逻辑清楚了、脉络清晰了、重点明确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为今后策划组织报道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河南日报城市经济采访部主任万川明说。


  现场体验,创新学习内容。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学院联系焦裕禄纪念馆、四面红旗纪念馆、张庄村现场教学点、焦裕禄干部学院、包公祠等焦裕禄精神学习基地和省纪委廉政教学点,组织开展现场学习,丰富了教学形式,提升了培训效果。


  在焦裕禄纪念馆,学员们再学焦裕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神圣感油然而生;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仰望焦桐习桐,感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的伟大力量;在张庄村现场教学点,带上草帽扛着锄头,在挖沟铲土中实际体验共产党人战风沙抗盐碱的革命劲头;在包公祠、刘青霞故居,以史为鉴、以人为鉴,让大家对“天下为公、公正为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感受。


  “走走前辈的改革路,握握老农民的锄头,望望盛开的焦桐树,我在接地气的过程中深化了认知: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就要脚踏实地,从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汲取改革和前行的蓬勃力量。”集团地方管理部主任张华军很有感慨地说。


  学思结合,创新体会方式。学以致用是本次专题培训强调倡导的一大方向。学习中,几乎每堂课结束,学员都与老师积极互动、热烈讨论,主动拷贝PPT,普遍“放下身段”虚心求教,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说感悟,各抒己见,思想火花簇簇绽放。大家学习的热情有多高?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在第一期培训班,由于大家记的笔记多,很多学员培训还未结束就用完了水笔墨水。


  这次专题培训的学习效果究竟怎样?报业集团事业发展部主任秦国防评价:“内容不独立,时间不突兀,主题不分割,学的是工作中急需用的,听的是工作中必须做的,收获的也能够在工作‘即插即用’、无缝衔接。”


严字当头,营造良好培训氛围


  5期培训班、40多天、230多位学员……尽管周期长、学员多,整个培训始终做到了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肃纪律,为大家学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让学习不流于形式、不空喊口号。


  为确保学习纪律,民生学院制作的学员手册上明确了规章制度,从报到第一天就组织召开培训工作协调会强调纪律要求,上课还要点名签到。特别是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按组按班分别建立了单期工作群、交叉衔接群、对接工作群等功能不一、方便快捷的微信群,既能让大家随时沟通,又能让大家在群里早点名、晚报到,保证学员们“一个都不能少”。


  为确保大家学习无后顾之忧,民生学院始终注意在细节上做好服务保障。课间有茶歇,日常的生活饮食,在学生餐厅开辟就餐区域,准备丰盛可口的饭菜。为丰富课余生活,学院还开放了体育馆的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场地,大家学习之余一较球技,其乐融融。


  4月20日下午,最后一批学员手捧着鲜红的结业证书,走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标志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230名处级干部及所属企业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工作圆满落下了帷幕。在结业仪式上,民生学院院长李文山代表学院对全体培训班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李文山指出,在培训期间,广大学员认真踏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实践劳动,严格遵守培训班规章制度,与学生共同在校园就餐生活,给学院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学院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李文山表示,集团将本次学习培训选择在民生学院举办,这是对民生学院工作的信任、关心和支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但由于学院条件有限,还有很多服务不周之处,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今年恰逢民生学院建院十五周年,李文山还诚挚邀请全体学员在今年九月院庆之时,能再次回到民生学院指导工作,积极为民生学院建言献策,帮助民生学院今后更好地发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