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李曼琳 王晓枫 摄影:李世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上午11时许,习近平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天,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就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5月3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学院全体在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主持。


  学院党政办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学院领导进行发言。


  党委书记王庆礼:习总书记的讲话句句精辟,字字珠玑,语言风格通俗易懂不失亲切,像长者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讲话凝聚了习总书记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学生成才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十九大提出的教育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讲话强调了教育之于国家复兴、民族富强至关重要的作用,明确指出了高校应当如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问题。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将这种具体化为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从讲话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的的重要性。全院务必要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将思政工作融会贯通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去。讲话也为学院落实五年规划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奋斗方向,对各项工作给予了启发。接下来,我们要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国一流独立学院建设。


  院长李文山: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全国高校明确了四个问题,一是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要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二是大学怎么办,即大学应该如何培养人才?其中,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第三是大学老师怎么当?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习总书记提出了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等具体要求;四是大学生如何做?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的希望。高校只有抓住了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办好一流大学,才能办出一流大学。讲话为学院今后的发展重点指明了路径,为学院进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学院事业明确了方向。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即“课程思政”。在这次讲话中,又再次强调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高校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努力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院今后工作应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内容与自身发展实际,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脚踏实地落实好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工作。学院基层党支部应积极开展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辅导员要积极召开班会,带领学生共同学习讲话内容。


  常务副院长高如民:习总书记本次的讲话格局大、站位高,短短几千字,精练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成才的要求和希望。其中,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谈到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广大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深思,要笃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做一个实干家。当今,在新媒体兴起的时代条件下,社会舆论形成、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基本形态都发生了变化,面对碎片化的信息与内容,学院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利用网络,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拓展视野,争取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还对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理论学习进行了部署。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