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千百年岁 巷陌石阶



作者:李虎翼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11  责任编辑:组宣部

  “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题记《家》

  是巴金先生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以觉新、觉民、觉慧三个性格各异的青年为核心,讲述了高家这个传统的氏族大家是怎样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一步一步走向腐朽毁灭的故事。巴金先生将自己的满腔激情和控诉洒在字字句句之中,对封建礼教的鞭挞唾弃,对美好爱情的真诚渴望……

  在这本书中,以觉民、觉慧、琴、倩如为代表的这些新青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火,想要将眼前一切的污秽燃烧殆尽,他们积极的兴办具有进步思想的报纸,勇敢的与政府的不公正叫板。在中国近代史的漫漫长夜中,我最欣赏这些敢做第一人的青年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火种,散落在中国这片饱受战火摧残的焦黑的土地上,或许他们确实无法改变什么,但他们创造了一种可能,以引领成千上万的战士们前仆后继,仁以为己任。

  但在这本书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高家的丫鬟鸣凤。她温柔勤奋,聪慧纯洁,具有中国女子的传统美德。鸣凤兢兢业业地服侍着高家上下,可到头来主人却要将她嫁给一个老头子作妾,从她和嫁给仆人的丫鬟喜儿的身上也折射出了中国古代仆妇的悲惨命运。我为她敢于反抗命运,宁死不屈的贞烈所震撼,也为她对爱情的勇敢所折服。在她与觉慧的爱情中,她所表现出的无畏和忠贞远远高于觉慧。鸣凤配得上“士为知己者死。”刚看书时我曾认为高家最勇敢的觉慧可以给她庇护,但看到后来觉慧一夜深思后最终选择放弃她而去追随远大的理想时,我对当时所谓新青年的先进和担当有所怀疑。出身氏族的少爷小姐们终究摆脱不了身上封建的烙印,无论他们的思想有多么先进,从小培养到骨子里的东西是丢不掉的。觉慧是勇敢的、热情的,但他同时也是怯弱的、冷酷的。但在当时那样的大环境下,他们不够独立就别无选择,最后觉慧的出走也代表着他新思想和家族旧伦理冲突的爆发,代表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从黑暗彻底走向黎明,未来在等着他们。

  就如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