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境外交流:2015级广告学韩若冰——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作者:韩若冰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雨季不再来

——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雨季不再来》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著名校友三毛的散文集,而写下这些文字时,三毛正是17-22岁从青涩蜕变为成熟的年龄。有幸,在与她那时相同的年龄里,来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学习,真切热忱地感受台湾秋雨。


  中国文化大学又名华冈。中国文化大学在阳明山后的校地原为一片橘园,当时未有名称。迨至校舍落成,创办人张其昀取“美哉中华,凤鸣高冈”之意,撷“华冈”以为地名。故在中国文化大学就学或服务的都可称为华冈人。


  2017年9月,我开始了为期近5 个月作为华冈人的日子。中国文化大学本部位于阳明山华冈,由于在山上,气候环境的多变成了这几个月来不变的话题,几乎每日都有雨,即使晴天也飘着太阳雨,所以每日出门雨具是必带之物,雨伞是行不通的,山上的狂风不知摧残了多少把伞,躲雨的神器只有雨衣。每天在校园里看到穿着五颜六色雨衣的同学穿梭在中国风的教学楼之间,也是一种校园专属美景。


  在经历了台湾的第一场雨时,这一切都开始了。


  在中国文化大学,我就读于广告学专业。广告教育一直是文大的发展重点和特色,1971 年就在中华艺术学院成立广告研究所,举办广告研讨会,出版广告年刊事宜,1986年成立广告系,是台湾第一个成立广告系的大学,在广告界有着“广告界充满文化”的美誉。我在这里有幸师从广告系主任钮则勋老师,风趣幽默的他总是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干货,更多次为我们带来与业界大佬接触的机会。他告诉我们要重视国际交流,告诉我们实践的重要性,告诉我们作为广告人的骄傲。


  摄影课老师陈敏明是台湾知名空中摄影师,他曾接受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委托,为台湾森林步道进行空中摄影,历时四年完成,教授摄影、艺术等课程,对于摄影专业研究专精深透。见多识广的陈老师每节课都带领大家一起翱翔天际,尽览遍地风光。他告诉我们“ 照 片 提 供 我 们 思 考 的 路径”。当我冒昧地问他,是否可以将老师的照片分享给大陆的同学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并且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希望借你的发问,让两岸的文化知识交流更深化”。老师的回答启发了我,本想仅分享老师的作品,但没想到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增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从这个角度来讲,此行的意义也就更不同寻常了。


  中国文化大学的广告系是一个注重实践的专业,所以几乎所有的作业都要涉及调研报告。在《广告策划与企划》课上,我结识了几位可爱的台湾同学,一起参加了“台湾崇越营销大赏”的比赛,和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努力,得到了任课老师的好评。在《文化创意产业概论》课上,我和一同在文大交换的大陆各高校同学一起亲自到调研地点,采访、拍摄、后期总结等等,这些在台湾一起努力过的人和事儿,都铸成了我在文大最难忘的回忆。


  幽默严格的杨胜雄老师,教了我更多设计的学问;温柔和蔼的罗燕红老师,教了我文化交流的重要;亲切温暖的陶圣屏老师,教了我更多广告策划的技巧……在中国文化大学的每一节课我都万分珍惜,扩充自己的眼界,增长更多的知识。每一位老师负责认真的态度都在一点一滴的感化我、激励我,“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校训也一点一点铭记在心里。在华冈读书的那段日子里,成为了我最弥足珍贵的日子。


  中国文化大学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与我们相关最重要的便是大陆学生周—姊妹校博览会。当我们知道活动时间后,大家便开始分组做准备,为了给台湾的同学们展示最美的河南大学。精心准备的礼物,亲手制作的道具和展示板,认真设计的游戏环节……到了活动的那天,摊位前比肩接踵,自行设计的海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丢飞机游戏更是使台湾同学们排队等候。中国文化大学标志性学校轮廓和河南大学南门轮廓组合成一个圆形。“吻”取中国文化大学的“文 ”,“ 合 ”取河 南 大 学 的“河”。两个学校,一个一个世纪,一个半个世纪,有缘有份,吻合甜蜜,友好和睦,也是借此祝两个学校更加繁荣昌盛,友谊长存。


  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陶圣屏老师曾亲切地来和我交流并告诉我:“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地感受台湾。”带着对台湾的好奇,我踏上了环岛的路程。温暖民宿的高雄,热烈难忘的垦丁,漫画世界的宜兰,好山好水的花莲,节奏缓慢的台东,浪漫日落的淡水。东海岸一站一站行走,西海岸坐在车里看完了沿途。摇摇晃晃,走走停停,最终完成了环岛旅行。一路感触太多,见到了太多美好的风景,遇到了太多可爱的人,这些都令我至今回味无穷。


  时间匆匆,五个月转瞬即逝,我的华冈人生活也在台湾最美的季节——春天戛然而止。但是回顾这几个月的学习生活,满满的收获告诉我,一切都值得。收获了珍贵的友谊,遇到了可爱的老师,感受了满怀的文化氛围,学到了万分珍贵的知识,游走了淳朴自然的土地,没有一丝的后悔。唯愿两岸关系越来越好,来往能够畅通无阻,文化交流也能更加密切。


  最后感谢学院,感谢敬爱的领导老师们,让我有幸赴台湾交换学习。感谢中国文化大学各位老师给予我的耐心教导,感谢各位善良、可爱的同学对我的无私帮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