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医学院辅导员王蓬——我们携手并肩,一起成长



作者:王蓬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2-23  责任编辑:组宣部

  2015年8月,我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来到学校第一年的工作就是公共体育教学和担任15级护理专业的辅导员工作。在第一次参加医学院辅导员会议的时候还有些激动和紧张,开完第一次工作会议发现辅导员工作特别的重要,既要做好管理工作,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觉得任务即艰巨,又具有挑战。虽然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配合辅导员老师组织过学生活动和学生管理工作,但是作为辅导员老师去开展工作还是多多少少有一点忐忑。迎接新生入校工作是特别繁琐的,在第一次给新生开班会的时候我提前准备了2个小时,自以为“事无巨细”的能够开好第一次会议,但是开完会以后还是发现,开会不仅仅需要提前准备,还要有具有言简意赅的语言表达能力,虽然和学生的年龄相差不很多,但是要做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清晰的领会你表达的意思还是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性的。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上对于同学们的众多疑问也是我迅速成长起来,也已最快的速度向老师的角色进行这转变。

  刚当辅导员时,大大小小的错误不断,有过委屈,有过劳累,有过疑问,也有过抱怨,可那些情绪是短暂的,每一次错误都是一次成长,每一次的困难都是一次挑战,困难和错误让我意识到辅导员工作的责任,让我充满激情和信心,也让我渐渐爱上这份职业。

  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的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使其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与辅导员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密切相关。辅导员要时刻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方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重视学生们思想上的困惑,用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思想进行引导,并且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出来。有时候,我们的一件事、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微笑和一个眼神都能传递给学生很多信息,因此,我在学生大一与大二学年一直坚持每周四于学生开一次例会,和同学们交流思想动态,共同学习哲学、心理等专业知识,我感到受益匪浅。很享受用微笑和真诚面对同学们的每个瞬间,并从他们的表情中感受亲切和信任,感受到正能量正在我们之间不停地传递!

  “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或许会是每位辅导员心中的一句话,看似简单直白,却包含了辅导员工作所有的倾注,这个“在一起”道出了一种用心融入工作的责任和决心。因为年轻、激情是许多辅导员身上共同的符号,与学生年龄相仿也让我更容易地走进学生的生活,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吃饭、一起打球……处处充满了亦师、亦友、亦兄的美好情谊。正因为如此,为了这群初次独自在外求学的“大孩子”们送去关怀和照顾,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辅导员们的职责所在。但是并不是简单的“包办一切”,而是要去教会学生们如何独立面对学习和生活,在日常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锻炼他们自身能力,真正成为他们在大学里面的心灵伙伴。

  工作岗位上的点滴感动一路走来,我特别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能够从容的面对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挑战,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慢慢成长为一名辅导员战线上的“老兵”。这些鼓励和帮助,让我始终充满激情,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感谢在我生命当中不可替代的168名可爱的“小朋友”们,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作为辅导员的共荣与梦想,每当给类节日的祝福短信如雪花般纷至沓来的时候,我都感到无比的骄傲。

  我还想感谢辅导员这个职业,正是这份选择让我的人生有了充满回忆的、鲜艳而绚丽的色彩,这是属于15护理的全体同学和我的无悔青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