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医学院辅导员王珂——写给毕业的一封信



作者:王珂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9  责任编辑:组宣部

   还记得我们相识的那个九月,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初到大学的喜悦与不安,军训场上的挥汗如雨,教室里的朗朗书声……既然有一个相遇的秋天,就有一个离别的夏季。想说一段话给“毕业”听,却不知从何说起。四度春秋寒暑,几多欢声难忘,大学时光在不经意间即将成为青春的过往。曾经在一起拼搏奋斗的难忘岁月,曾经在一起经历感悟的希冀梦想,都将成为同学们在某个拾起往事时刻的沉甸回望。毕业季,说一声再见,却不知何时相见。对母校的依恋,往往是从打包行李开始的。值此毕业季,请读完这封写给毕业的信。

  即将毕业的你:

  韶华不为少年留——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怎么度过这四年,却是取决于自己。你可以选择碌碌无为地度过这四年,让手机成为大学生活的主色彩;也可以平平淡淡地“睡过”这四年,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对得起自己!与其碌碌无为,不如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在步入社会之前,你可以选择用知识、比赛、亦或者生活来充实自己,为毕业做好准备。珍惜自己在大学校园余下的时光,一定要好好读几本名著,一定要争取拿一次奖学金,一定要和自己的舍友开一次卧谈会,谈一个遥不可期的未来。

  正值毕业的你:

  谁的青春不迷茫——毕业季就是迷茫季,对于毕业生而言,迷茫绝对是件好事!为什么迷茫是件好事?从小到大,父母与老师不断地跟我们说,好好学习,别贪玩,考个好大学。上了大学,父母与老师又不断跟我们讲,好好学习,别挂科,拿到毕业证。道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然而,毕业,把以往这种确定性彻底打破了,过去所有的游戏规则似乎都不适用了。分数,不一定能决定你的成绩;专业,不一定能决定你的工作。忽然之间,我们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状态,我们才开始意识到,想象中的自己与现实中的自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甚至是差距。紧张、困惑与犹疑开始袭来,我们不安而又恐惧,害怕浪费时间走了弯路,在未来被同龄人远远甩落,人到中年还一事无成,一不小心变成混日子的loser。在某种程度上,毕业季就是我们人生中遭遇的第一次重大精神危机,它让你不得不开始像一个成年人那样思考自我、理想与现实,工作、爱情与生活。心理角色上的成年,是从毕业开始的。“怎样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一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答案是,“即使你失败了也不觉得后悔,那就是正确的选择。”那么,在毕业这个人生的节骨眼上,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保证在未来三五年,乃至一生都不会后悔呢?答案是,明确内心热爱所在,并结合自己的优劣势来判断。

  已经毕业的你:

  适时“归零”——大学里所获得的一切成绩和荣誉,仅仅代表过去。走上工作岗位,要学会适时把自己归零。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都是人生必然会有的经历。顺境时,把自己适时“归零”,可以让自己戒骄戒躁。逆境时,把自己适时“归零”,可以让自己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更加积极地面对困难。攥紧巴掌,手里什么都没有;张开双手,就会拥有整个世界。越能够把自己“归零”的人反倒越不会“归零”,不断“归零”就是一种上升与提高,也是一种难得的积淀与涵养。

  有梦想就去追——坚持自己梦想的人生将是充实的,快乐的。人们常说“人越大梦想越少”,其实不是自己没有了梦想,而是自己在一步步现在、现实的生活中把梦想遗忘,也许现实是残酷的,也许现实和梦想有很大的差别,但是你都应该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

   大学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你们告别了一段灿烂的青春,告别了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告别了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年代。大学毕业,其实只是一个小小逗号。青春的故事尚未散场,下一场演出已经启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