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商学院辅导员唐世峰——我的工作随笔



作者:唐世峰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3-08  责任编辑:组宣部

  大学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虽然大学辅导员工作是很繁琐的,但是细中见大。身为大学辅导员,我深感责任的重要性,我们不仅仅是学生心理和学习上的引导者更是学生走向社会过程中的摆渡人。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渐渐悟得以下几点经验教训。

  一、设身处地的尊重学生,爱护学生。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要尊重学生人格,并善于进行“心理移位”,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心理处境,关心学生学习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地加以引导、表扬、鼓励,使学生逐渐对我们产生一种亲切感、安全感。孔子也说过,有教无类。那么,不管是哪种学生,我们都应当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唤起他们的自尊心、自强心,激励他们发奋学习,战胜困难,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同样的在学生犯错时,也一定要考虑他们的情绪、性格特征和思想状况,找个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有些心理素质好或非常调皮的学生,他有什么不对,我可能直接给他指出来,他也比较容易接受。而有些本来就胆小、自卑的学生,一旦犯错,就得特别注意和他沟通的方式,要学会很巧妙地给他指出问题。否则他们很容易会因我们某句不慎的言语而使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一旦受到了伤害,要让他们重新恢复对我们的信任会是很费劲的一件事。他们会觉得从此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地位更低,这也会使得他们将来更胆小、更自卑,见到我们就想躲。

  班级里的学生来自全省各地,风俗习惯、生活习性、家庭教育的背景各不相同,而且学校的层次决定了这些学生的入学成绩不会太高,所以我想我们不能只盯着学生学习成绩不高的缺点,我们更应该善于挖掘和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因为他们以前听的批评可能多于关爱和表扬,这不仅在学校,在家里可能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也只有关爱他们,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淳朴和闪光的思想品德。虽然他们学习成绩差一点,各种小毛病多一点,但是我相信,并且事实也证明绝大多数的学生品德是好的。只有端正了我们自己的态度,我们才能真正地去关爱我们的学生,学生和大学辅导员老师的关系才能融洽,对学生的批评教育才能使学生从思想、感情上真正接受,才能自觉地克服自己身上的不足。

  所以在面对学生心理和学习上的教育时,我们应当结合学生本身的特点和个性注重因材施教。

  二、班级班风建设中应当公平,民主。

  一个班那么多学生,那么多事情,大学辅导员不可能样样事情都了解得完全属实,偶尔也会带上一些自己的主观色彩,倘若事实并非如大学辅导员了解的那样而轻易就下结论,那么不仅仅是学生受委屈,而且大学辅导员也将面临着信任危机。有时,我们会发现所做的一些事,似乎是在关心某个同学,但我们的一言一行,为人处事的方式,都受到全班同学的关注。他们在暗暗观察我们是怎样对班上同学的。对于一件事,处理得好,会给其他同学传达一种信心。处理的不好,就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影响和情绪,而且很快会在全班同学中散播,让所有的同学对我们丧失信心。所以民主和公平不仅容易赢得学生,使他们乐于我们交流,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在工作中,我发现男生常见的缺点是旷课、迟到、早退、逃课、上网夜不归宿;在女生中常出现的问题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但如不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样可以形成激烈的争吵和冲突。而且女生之间一旦形成隔阂往往容易记恨在心,一时间不易消除,这就需要做好积极地疏导及时解决矛盾。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要本着公平的原则,提出解决方法,才能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同样的,在班级各项荣誉评比中,也应当有一套公平的方法。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遵守一定的规则方法才能形成稳定的班级班规。

  三、帮助学生完成未来规划

  毕业在即,很多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还存在一些迷茫的地方。学生们对找工作心理比较盲目,就业信息渠道窄,不知道自己适合怎样的工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即将走向社会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担心、害怕、不自信,导致学生们形成一种被动心理。 这个时候,我们应当运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经验学识来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有了目标,确定了前进的方向,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帮助每个学生定下各自的人生规划,譬如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等等。而且还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在复习备考和找工作实习的过程中,学生们很有可能在遇到挫折后一蹶不振。所以要仔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沟通和疏导。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提高工作效能提供重要保障。同时,要成为一名合格而又优秀的大学辅导员老师,还要不断地努力,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为学生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