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人文学院辅导员朱利娟—— 春天希望



作者:朱利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4-18  责任编辑:组宣部

  春天,是一首动人的诗;春天,是一幅斑斓的画。你瞧,那破土而出的嫩草;你看,那枝头盛开的花朵;你听,那清脆婉转的鸟鸣……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把最美的希冀寄托于春天的遐想,春天就会把绿的心意编织成美好的礼物,馈赠给大地,于是,我们有了春天的故事,也有了春天的梦想,更有了春天的希望与收获。在这个温暖如煦的春天里,我接连收到来自学生们的喜讯。有学生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被正式录用;有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名列前茅如愿考取理想大学;有学生凭借自身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成绩得到国外知名大学的青睐,为自己赢得出国深造的机会。这些好消息伴随着温暖的春风拂过心田,使得整个春天都让我觉得分外欢喜,更让我对这个春天充满了更多的希望。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已度过了八个春天。犹记得八年前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兴奋与憧憬,第一次被称为老师时的欣喜与责任,第一次带领学生一起组织活动并喜获奖项的激动和喜悦,第一次送学生到医院急救时的紧张与担心,第一次欢送共同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毕业生时的不舍和伤感……无数次的第一次,汇聚成那酸甜苦辣的日日夜夜,和学生一起面对挫折和成功,看着学生成长后的喜笑颜开,我分外感到辅导员工作崇高而神圣的意义,愈发加深了对这项事业的理解与热爱。

  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辅导员工作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使命,需要崇高的责任感与持之以恒的坚守。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是我工作的核心和重心。为培养良好的学风班风,我坚持查课考勤制度,深入教室查看学生的上课情况,与任课教师探讨如何更好地带动学生投入学习,搞好学业;集思广益开展一系列“我的大学我做主”、“学习为父母还是为自己”“如何更好地规划大学”等主题班会、辩论赛,以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幼儿园进行实践教育活动,举办团体心理游戏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专业汇报演出、专业手工作品展示活动,使得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更有兴趣学好自己的专业。辛勤的付出,共同的奋斗,我和学生们一起成长,共获喜悦,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曾获全国示范团支部的荣誉使得我更加坚定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辅导员工作琐碎、繁杂,需要细心和无私的奉献。学生生病了不知道去哪看医生,学生痴迷网络了无心学习经常缺课,学生挂科了担心学业能否顺利完成,学生心理出现问题了不能正常学习生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了不能按时交纳学费……这些都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能否帮助学生顺利解决这些问题,是考验辅导员工作能力的基本。遇事不急不躁,以十二分的耐心和爱心对待学生,使我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我刚刚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曾遇到一位学生突患恶性疾病红斑狼疮的情况。学生家庭条件一般,父母对于女儿突发重病非常惶恐不安,有些束手无策。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我求助做医生的同学,同时借助网络渠道,收集到了很多有用的就医信息,使得学生的病得到及时的救治,病情稳定后返回学校并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还找到了很不错的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我时刻铭记着陶行知先生的教诲:“要教人求真,首先要教己求真,求真的知识,真的本领,真的道德”。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不断努力,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的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一起努力,播种新的希望之种,来年收获更多的春的礼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