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艺术与传媒学院莫君远——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



作者:莫君远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5  责任编辑:组宣部

  三年前的一次招聘让我进入了民生学院的大家庭,开启了我高校教师和辅导员的工作生涯。我是一个勤于思考和衷于表达的人,要谈起这三年来辅导员工作生涯的感受,心中有千言万语想要一吐为快,可思维千头万绪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

  回想起三年前的那次招聘,在作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是这么说的:“我喜欢教学,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教书育人就是我的中国梦,希望我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在学生中传播正能量。”在这样正式的场合,措辞多少显得有点官方,但要“教书育人”确实是我心中所愿。我认为教育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也是法律与道德约束力量的重要补充。法律与道德就好比在社会上划出几条线,如果越线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以惩戒形成威慑。而教育则是让人们身处远离那些界线的位置,防患于未然。大到国家发展,小到家庭幸福,教育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接受党和国家教育数十载的一名“知识青年”,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在身。

  “教书育人”这四个字在数年前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理想,它抽象得像康定斯基的绘画,勋伯格的音乐一样,我知道它的存在却不懂它的含义。而三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让“教书育人”变得那么的具体。

  辅导员的工作十分琐碎和繁重,要叮嘱晚睡的同学不要影响到其他人;要和失恋的学生谈心安抚他们的情绪;要给考研的同学讲一讲考研的注意事项;要检查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情况;常常一早上醒来就看到手机上微信QQ几十条留言等着回复,晚上睡觉前还想着明天要交的各项文件和表格。三年的时间被这些星星点点的事情拉得很长很长,而终日忙碌其中,三年的时间过得又是那样快,转眼间,我已经带了三届学生,涉及6个专业。毕业生中有考上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的,有自主创业的,有进学校当老师的等等。我觉得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这些已经离开学校的学生和我联系的时候。毕业之后我们更像是朋友,甚至比在学校的时候更加亲近了。他们会跟我吐槽现在的工作,怀念在学校的日子,和我分享他们现在的成绩,关心我现在带的学生里有没有“小鲜肉”、“萌妹子”。有时忙得焦头烂额,只想歪在沙发上“葛优躺”一会儿的时候,想起他们,心里会有一种满足感。这个时候我感觉到“教书育人”不止是一种责任,是对学生情谊的回报,对教师身份的珍惜。

  繁杂的工作有时会让我心情烦躁,这个时候如果学生再有一些不当行为受到学校批评的时候,我会更加地烦心。有一年期末,一个学生因为作弊被学校记过处分,随后不久她便又因为宿舍矛盾找到我,要搬出宿舍。还没有征得我的同意,她便挂了我的电话,毅然决然地搬着行李离开了宿舍。在了解了具体情况之后,我给这位同学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可是她依然我行我素。面对这个学生的举动,我心里真是恼火极了。无奈之下我便与其父母联系,让她的母亲到学校一趟来解决问题。她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从穿着打扮上能看出来她们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她父母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家里面只出了这么一个大学生,她是家里的骄傲,也是家里的希望。这位在学校“惹是生非”的学生,在家里竟是如此的重要。于是,我和她深谈了一次,当我跟她谈到父母在渐渐老去时,她流泪了。事后,她跟我说,之前她并不怎么考虑爸爸妈妈的感受,也不怎么考虑其他人,但是她觉得以后她不能再这样了,这样的话到社会上不好混。这件事情过去之后,这位同学母亲朴实真切的样子反复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学校的“问题学生”在家里面也是掌上明珠,对他们的教育会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

  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体会到学生的单纯可爱和对成长成才的渴望,体会到每个家长对自己孩子殷切的期盼,我对“教书育人”这四个字的理解也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深刻。“教书育人”不仅是高校教师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我对一颗颗等待成长的心灵的浇灌,对一个个望子成龙家庭的许诺。工作的繁复忙碌像迷雾一样,会时不时地蒙蔽我们的双眼,只有坚持“不忘初心”,方能拨云见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