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辅导员手记:商学院辅导员白金枝——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作者:白金枝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2-19  责任编辑:组宣部

  自2014年担任辅导员已将近四年,我带的第一批学生马上面临毕业,回首这四年时光,只感慨时间飞逝,作为学生的辅导员,亲眼看着自己所带的每一位学生在这四年里的成长变化,就像看着当年的自己在大学里从懵懂无知到逐渐适应,从犹豫不决到坚定理想一样,这种心理成长的过程好像在我身上又重新亲历了一遍。古人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辅导员作为最接近学生的思想导师、生活导师,是学生在学校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只要想到我在学生成长的最关键时期,曾经用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帮助过学生解疑释惑,我的心里都是无限愉悦。但是真正做到要让每一位学生都喜欢敬爱的辅导员并不是那么容易,经过这近四年学生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思考沉淀,我对于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简单总结了几点。

  一、贴近学生 关心学生

  每一个跨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几乎都是成年人,十几年的成长环境已经让他们形成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曾有学生和我说,从小到大的学校教育模式让他们产生了害怕老师的心理惯性,遇到问题或做错事时不敢找老师,所以辅导员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必须主动贴近学生生活,关心学生学习,让他们觉得辅导员是值得信任的,是他们的兄长、姐姐、朋友,是他们在遇到困境时可以依赖的亦师亦友的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的大学生几乎都是95后,甚至00后,而且大多还是独生子女,在他们二十来年的成长环境中都是顺风顺雨,抗挫折能力较弱,当他们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时很容易产生心理束缚,封闭自己。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时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不仅与辅导员的谈话技巧有关,更重要的是在平日里是否真正的做到关心学生,是否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在学生充分信任辅导员的情况下,他们才能敞开心扉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倾述出来。

  二、因材施教 有的放矢

  曾有著名教育学家说:做教育,要以人为本。教育部规定一位辅导员一般要带200名学生,每一位学生在大学的成长轨迹是不一样的,不能用单一标准来衡量学生的好坏。在校园里我们一般都比较偏重看学生的学习成绩,不管发展学生党员还是评优评先,学习成绩是一个占比很重的衡量标准。但实际上,当学生步入社会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比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混的好,因为一个人的成功看的是这个人的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学习能力。所以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时要注意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不要放弃那些学习差的学生,对他们不要一贯的批评教育,要多一点支持鼓励。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提倡大学生创新创业之后,出现了很多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能创业成功的学生。

  三、多读书 勤思考

  我在大学学的专业是金融学,而我带的学生是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专业,因为专业相符,经常有学生向我请教专业相关的问题,尤其是在考研的时候,当学生面临如何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的时候,我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求学经历给他们进行沟通指导。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虽然从事的是辅导员工作,但是专业方面的知识不能荒废,除了专业知识需要加强训练之外,辅导员平日还要博览群书,扩宽知识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只有这样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才能在更高的思想层次上指引和教导学生,让学生打心眼里信服你。做好辅导员工作还要勤思考,重视总结工作经验,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总结方法,现在的大学生思想都比较活跃,个性比较突出,在做学生管理工作的不能因循守旧,要与时俱进,用学生普遍接受的方式方法来加强学生管理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的来说,辅导员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工作,是一项自助助人的工作,更是一门值得深入研究、思考、实践的工作。辅导员工作影响的是大学生,而他们承载着家庭的梦想、国家的希望,只有坚持用治学的精神来开展辅导员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育人的质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