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简介



作者:融媒体中心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8-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融媒体以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变为多媒体共同的竞争力。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最早成立于2012年10月,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宣传部直接管理下的宣传机构,主要负责学校各类新闻活动的采写报道及校报、官方微博、微信等官方媒体平台的更新维护。成立11年来,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组织机构健全、生产体系完善、备受广大师生信赖和喜爱的校园媒体组织。截止至2023年8月底,融媒体中心所负责的主要校园媒体平台粉丝总量近30万余人,其中学校官方微博粉丝达15万余人,官方微信关注用户近7万人,官方抖音/快手粉丝7万余人……覆盖全校师生及历届校友。学校“两微”以及抖音/快手影响力稳居河南省内本科高校第一梯队。近年来,学校媒体平台荣获各级荣誉四十余项。学校融媒体中心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校园媒体”,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融媒体试点单位”、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培育单位。


   目前,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实行主任(主编)负责制,主任(主编)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选派指导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根据工作需要选拔3-5名学生主任来协助日常工作的开展。融媒体中心下设办公室、文学部、新闻部、运营部、影音部五大业务部门以及一个学生记者团,各部门及分支机构在《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章程》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各部门基本职责如下:

组织架构

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图

  

  一、办公室

  ①负责党委宣传部办公区域日常值班,以及临时性新闻写作拍照;

  ②协调、协助各业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③负责中心活动的策划组织以及资料整理归档;

  ④负责中心团队日常事务管理与文化建设;

  ⑤联系外界,开展各项对外交流合作,并为中心争取各项活动经费。

  

  二、文学部

  ①负责策划撰写高质量文学稿件,为各官方媒体平台供稿;

  ②结合学校重要活动及国家重大节日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③根据各媒体平台需求,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征集活动;

  ④会同学校相关机构和文学社团定期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三、新闻部

  ①负责采写学校各类活动新闻;

  ②负责策划开展专题采访等特殊报道;

  ③协同影音部负责学校活动会议现场照片的拍摄;

  ④负责校报编辑、出版、发行等相关工作。

  

  四、运营部

  ①负责学校各类官方新媒体及社群平台的日常更新与维护,主要包含:学校官方微博(@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官方微信: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hntcer)、官方QQ(校园空间)2246705678、官方QQ公众号、今日头条、企鹅号、网易号、知乎等新媒体矩阵以及管理维护官方迎新群等;

  ②指导记者团开展融媒体各类校园媒体平台的日常更新与维护,主要包含:科传校园微信、微博等;

  ③负责协调其他部门进行新媒体平台内容的策划生产,分析总结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情况。

  

  五、影音部

  ①负责学校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运营;

  ②负责拍摄录制学校各类活动照片视频及整理归档;

  ③负责管理维护学校党委宣传部单反相机、无人机等各类设备器材;

  ④负责学校宣传橱窗及各类活动宣传物的设计、制作。

  

   六、记者团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记者团承担着为融媒体各业务部门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任务,其旨在培养新进学生记者新闻写作、拍摄剪辑、媒体平台运营等基础能力,努力把学生记者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传媒人才。

  

  融媒体记者团只招收大一新生,中心将制定系统完善的培养方案,利用课余时间对记者团成员进行专业培训,待培养成熟且考核通过后,由本人提出申请,中心统一安排加入业务部门。

  

  记者团日常主要协助各业务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同时在运营部等部门的指导下,还负责更新与维护融媒体各类校园媒体平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想展现自己的才华,那么全校师生及各媒体平台近30万粉丝都是你忠实的观众。欢迎各位热爱新闻宣传及传媒工作的同学加入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大事记

  

  2012年6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官方微博注册、申请认证并开始运营;

  

  2012年10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微博协会成立;

  

揭牌

  

  2012年12月5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报》编辑部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6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出席,学院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和编辑部首批成员参加。据悉,学院自2005年12月由院团委创建并主办共青团报《民生青年》,发行15期。2007年1月,学院对共青团报《民生青年》进行改版,并由学院主办、《民生青年》编辑部承办,时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张秉义、校长关爱和等领导为新版《民生青年》题词,发行15期。2012年12月,学院再次决定对院报《民生青年》进行更名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报》,由学院党委主办、院党委宣传部承办、《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报》编辑部出版,计划自2012年12月20日从第31期开始发行。

  

  2012年12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官方QQ(2246705678)申请成功并开始运营;

  

  2013年3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官方微信(微信号humcer)正式开通运营;

  

  2014年3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微博协会正式更名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中心;

  

  2014年4月,我院受邀参加在河南大学举办的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

  

  2014年5月,我院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在西亚斯国际学院举办的第一届河南高校新媒体论坛;

  

  2014年7月,学院官方微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影响力跃居全国高校排行榜首位;

  

  2015年3月,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分别获得由河南大学评选的“十佳官方微博”、“十佳官方微信”殊荣;

  

  2015年4月,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分别获得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评选的“河南省民办高校十佳微博”、“河南省民办高校十佳微信”殊荣;

  

  2015年5月,河南省第二届高校新媒体论坛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办,我院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

  

1

  

2

  

  2015年12月,我院承办2015河南高校微博盛典以及河南高校新媒体论坛,河南省7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负责新媒体工作的师生代表参加;

  

  2015年12月,学院官方微博被新浪微博公司评选为“2015年河南最具创新价值高校官方微博”;

  

  2016年3月,我院新媒体被评选为“河南大学新媒体综合力五强”;

  

  2016年4月,开封市微信联盟成立大会在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我院应邀出席;

  

  2016年5月,我院应邀参加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河南高校校园新媒体论坛;

  

3

  

  2016年5月,我院官方微信被腾讯公司评选进入“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中部明星榜”,腾讯公司为我院寄来奖杯以及贺信;

  

4

  点击观看《不说再见》毕业季MV

  2016年6月,新媒体中心完成拍摄首部民生版毕业季MV《不说再见》,全网播放量达百万余次,在学院全体师生中及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2016年7月,为更好的服务全院师生,开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QQ公众号,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又增加了一位新的成员。

  

5

  

  2016年9月,由于学院在QQ智慧校园举办的2016年“百校迎新”活动中表现出色,被腾讯公司评为“全国示范院校”。

  

  2016年12月,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举行的第二届全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学院报送的网络图文《民生辅导员背后的故事》获得优秀网络文章二等奖,视频《我的城》获得优秀“微”作品二等奖,《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建设》被评为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在省内同类高校中,我院是唯一一所获得全部奖项的学校。

  

6

  

  2016年12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大河报客户端与中原高校新媒体联盟承办的河南省首届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暨2016年度高校新媒体平台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学院官方微信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具传播力奖”。

  

7

  

  2017年2月28日至3月1日,由腾讯公司联合中国青年报主办的腾讯QQ智慧校园2016年度颁奖盛典在深圳腾讯总部召开。学院组织宣传部新媒体负责老师王晓枫受邀参加此次盛典。学院QQ校园号在本次活动中从800余所参选高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运营团队建设示范院校”。

  

  2017年3月,学院获得2016年度河南大学“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十佳网站”、“十佳微博微信”等全部集体荣誉,学院官方微信推送的图文《听说,班长要为你们免费航拍毕业照?》被评为“优秀新媒作品”。

  

9

  

  2017年4月,由腾讯公司主办的高校新媒体及信息化建设研讨会暨腾讯QQ智慧校园(河南站)公开课在商丘工学院举行,来自省内8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院党委组宣部新媒体负责老师受邀参加。

  

10

  

  2017年6月,由新浪微博校园部和西亚斯国际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河南高校新媒体论坛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本次活动对全省百余所高校校园微博进行了评比,学院官方微博从全省百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2017年度“河南最具创新价值高校官微”。学院组织宣传部新媒体负责老师及学生受邀参加论坛分享经验并领奖。

  

  

  为庆祝中国第十八个记者节,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生记者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2017年11月8日上午,学院在后勤楼会议室举行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一届记者节暨学生记者座谈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段富力,组宣部相关负责老师,学生记者队伍40余名骨干成员和2017级学生记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组宣部老师王晓枫宣读了《关于成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融媒体中心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段富力和学生记者代表共同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融媒体中心揭牌。组宣部老师赵静、李曼琳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学院“十佳学生记者”、“十佳学生编辑”、“优秀学生记者”的决定》、《关于聘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的决定》。在场老师分别为获奖和受聘任的学生记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

  

  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全国舆论学领域百余位专家学者和40多位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的地市、高校代表出席本次盛会。学院党委组宣部王晓枫老师受邀参加。

  

  2017年12月24日晚,学院艺术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现场灯光璀璨、气氛热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融媒体中心“良辰‘媒’景,心心向‘融’”主题晚会在此精彩上演。学院党委组宣部部长段富力以及融媒体中心负责老师出席本次晚会。

  

   2018年1月5日下午,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中原高校新媒体联盟承办的“闪亮新时代——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暨2017年度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评选”颁奖典礼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中央厨房”全媒体指挥中心举行。在此次评比中,学院在全省45所高校申报的134个校园新媒体平台和626件校园正能量作品中脱颖而出,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荣获“最具新闻表现力奖”,网络图文《点赞!我院2016届毕业生冒雨抢救车祸受伤老人》获得新媒体原创作品二等奖。

获奖2

  

  2018年3月8日至9日,以“智慧未来,无界连接”为主题的腾讯QQ智慧校园2017年度颁奖盛典在深圳召开。学院QQ校园号在本次活动中从全国千余所参选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校园号第八名”和“校园号最佳校园辩论奖”殊荣,学院融媒体中心负责老师王晓枫被评选为“2017年度模范指导老师”。

  

   2018年6月,学院官方抖音账号(humcer)注册并投入使用。

  

   2018年9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学院融媒体中心所申报的3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由王晓枫老师指导创作的作品《我与民生的故事》、《你曾是少年》被评为校园电视作品二等奖,作品《不说再见》被评为校园电视作品三等奖。

  

第二届

  

   为加强学院学院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校园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2018年11月8日,正值全国第十九个记者节,学院在教学楼1106教室举办第二届学生记者节暨网络评论员队伍成立仪式。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应邀出席。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段富力,团委书记马一飞与学院近300名师生通讯员、网络评论员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节日。会上,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老师王晓枫、李曼琳、马萧萧分别宣读了表彰2018年“十佳学生记者”、“十佳学生编辑”的决定,聘任2018-2019学年校园学生记者的决定以及聘任2018-2019学年网络评论员的决定。

  

晚会

  

   聆听融媒美声,共享美妙夜晚。2018年12月23日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在艺术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媒美与共其乐融融”元旦晚会。党委组宣部部长段富力,融媒体中心指导老师李曼琳、王晓枫及融媒体中心各主任、各部门部长、部员和学院学生共计300余人共同欣赏了本次的视听盛宴。

  

微博

  

微信

  

   2019年3月,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校2018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学院荣获2018年度河南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官方微博”、“优秀官方微信”等多项荣誉。

  

优秀

  

   2019年4月27日,由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主办、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的2018—2019年度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年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召开。年会上公布了2018-2019年度河南省“十佳校媒”“优秀校媒”等奖项的评选结果,学院融媒体中心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校园媒体”。

欢送

  

   2019年6月5日中午,学院党委组宣部在图书馆七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届毕业生学生记者欢送会。组宣部部长段富力,副部长李臻出席欢送会。会议由组宣部王晓枫老师主持。


mmexport1598754038500


mmexport1598754053393


    2019年是融媒体中心全面践行“一专多能”培养理念的起始年,继9月底招新结束后,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全面培训,为检验新进成员的综合业务能力,11月28日下午,融媒体中心在学院图书馆对记者团2019级130余名新成员进行首次考核。本次考核分为笔试、机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三部分,分别对考生的写作能力、运营能力和交流组织能力进行考核。经过紧张的考试和激烈的比拼,本次考核共有60余成员脱颖而出,首次通过考核。


mmexport1598754779068

  

    2019年12月22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办的2019年庆元旦晚会暨成立七周年年会在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融媒体中心全体成员到场共度佳刻。


  2020年9月初,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的通知》〈教科技(200))32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其中,融媒体中心创作的3项作品获奖,王晓枫。李世鹏、张菁菁等人申报的《入海》荣获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一等奖,王晓枫、李世鹏、张菁菁等热申报的《你的答案》荣获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二等奖,李臻、王晓枫、李世鹏等人申报的《红旗飘飘》荣获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二等奖。



    2020年11月17日至20日,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郑州举行。在17日上午举办的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对河南省教育系统融媒体试点单位进行授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位列其中。



  2020年11月28日,微博校园河南渠道新媒体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百余名微博校园大使共聚一堂,学院融媒体中心微博校园大使应邀参加。会上,学院官方微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等10个高校账号被评为“河南高校最具影响力校园账号”,学院融媒体中心学生主任杨金洁被评为“微博校园河南渠道优秀校园大使”。


162081837249337


  2021年5月7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腾讯微信团队共同发起的“创造正当年——青年星火计划·2021高校视频号创造营”活动在深圳举办。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荣获“2021年度影响力高校视频号”称号。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楠受邀参加活动并领奖。


十佳校媒

640


   2021年5月23日,2021中青校媒(河南)年会暨第十三届主席团换届大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学校党委宣传部李世鹏老师受邀参加。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十佳校媒、最具深度校媒、最具活力校媒、最具人气校媒、最具潜力校媒、优秀校媒等荣誉,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以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在河南高校媒体中脱颖而出被中青校媒评为“2020-2021年度河南省十佳校园媒体”。


1639731812857803


   2021年12月15日-16日,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暨青马社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校长助理刘雪东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相关老师受邀参加活动。会上公布了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和培育单位名单,学校被评为“融媒体+育人”工作培育单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