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03  责任编辑:李晓玉

  11.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什么是“两学一做”?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以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1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及范围是什么?

  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全体党员,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在范围内,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14.党的规矩包括哪四个方面的内容?

  答: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整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15.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提出了哪“五个必须”?

  答: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6.我省“学系列讲话”还应学习的内容是什么?

  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7.“学习系列讲话”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要求是什么?

  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18.当前一些党员思想信念模糊动摇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主要是对共产主义信仰不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信心不足,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19.当前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20.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吧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