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03  责任编辑:李晓玉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重点强调了哪四个方面的问题?

  答:第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第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第三,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第四,要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3、习近平总书记就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提出的要求是什么?

  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负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

  4、学党规的要求是什么?

  答: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5、“学系列讲话”主要学什么?

  答: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主要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6、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是什么?

  答:省委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党支部为基础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的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结合实际确立学习方式,为基层留出空间。

  7、当前一些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为政不廉、碰触底线等。

  8、当前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9、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哪“五个坚持”?

  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10、做合格党员要着力增强哪“四个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