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昆剧《牡丹亭》走进民生学院



作者:贾宁 董茜 摄影:王子瑜 卢韦如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29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为营造坚持先进文化导向和高雅艺术品位的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和文化修养,由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于11月28日晚7点在学院大礼堂举行。本次上演剧目为上海昆剧艺术团带来的昆剧《牡丹亭》,学院领导及百余名师生共同欣赏这场视听盛宴。


《牡丹亭》与《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一起位列中国古典戏曲四大名著,由明代杰出戏剧家汤显祖所作。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该剧文辞优美典雅,富有浪漫主义气息。表演细腻优美,富于诗的意蕴、画的风采。剧目艺术构思具有离奇跌宕的幻想色彩,使得情节离奇,曲折多变,从“情”的理想高度来观察生活和表现人物。


此次《牡丹亭》的整个舞台布景,灯光璀璨简洁,古典气息浓郁。上海昆剧艺术团青年演员袁佳饰演杜丽娘,胡唯露饰演柳梦梅,琴抚箫吟,春香和杜丽娘浅唱着“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逶迤而来,缓缓为在场观众讲述了杜丽娘与柳梦梅唯美的爱情故事。《牡丹亭》中瑰丽的爱情传奇,以典雅唯美的昆曲来演绎,相得益彰,架构恢宏。曲子音律婉转缠绵,音调清丽圆润,演员们凭借婉转的唱腔、精湛的演技、极高的艺术修养不时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博得阵阵掌声。


昆剧《牡丹亭》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学院副院长张国梁在演出结束后的采访中表示,《牡丹亭》是中国戏剧史上的巅峰之作,最能体现昆曲精致浪漫的经典剧目。它的故事美、唱词美、唱腔美、台词美、舞台美、服装美。今天的这场表演堪称精彩绝伦,令人感受到昆剧的巨大魅力。在此,也想向《牡丹亭》剧组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了这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高雅艺术昆剧《牡丹亭》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地走近艺术,感受艺术经典,陶冶文化情操,提高艺术修养。对于提高学院师生审美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拓展艺术教育平台、提高大学生弘扬传统艺术的文化自觉、增强中国传统文化自信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