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17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学院广大青年团员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各分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学院团委在此次活动中组建了 “逐梦益行”宣讲队与“牵扶”支教队,并于7月10日奔赴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进行“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与支教活动。

  “逐梦益行”宣讲队主要任务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向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宣讲队在到达北曹村后,首先针对该村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以便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完成问卷调查后,宣讲队在村内张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条幅,在该村村委会门口搭建帐篷向村民发放“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册。晚上,宣讲队队员还在村中为村民们播放励志电影。在电影放映过程中,宣讲队队员播放有关“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视频,并为村民们讲解。宣讲队员号召村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响应党的号召,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牵扶”支教队旨在通过短期调查、长期跟踪,理论研究和实际帮扶相结合形式,力求完整全面展现河南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真实现状,进而充实和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弥补留守儿童在心灵的缺失,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引起社会对河南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关注。支教队在实地调查了北曹村小学的基础设施状况,并认真与小学校长沟通交流,竭尽全力帮助小学完善教学计划,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进行安全常识教育,提升学生各方面的安全意识,确保帮助小学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艺术与传媒分院团总支:提升党建氛围,打造童话乡村

  艺术与传媒分院实践团队成员利用专业的优势,结合村落特色,在推进“文化墙”建设中,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旋律,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努力把“文化墙”建成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熏陶墙、美德教育墙。利用生动易懂的绘画向民众展现这些精神,让这种思想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提升党建氛围,打造童话乡村。

  医学分院团总支:“南丁格尔”医疗扶贫团

  医学分院实践团队前往驻马店市新蔡县,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在实践中提高完善自己。医学分院团总支组织带领队员进入医院实习,增强队员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技能。队员们还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带到实践中,将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向医院上报,以便更好地改善当地医疗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人文分院团总支:送法下乡

  人文分院实践团队前往汝州市,向群众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队员们通过现场法律咨询以及法律知识读本和宣传资料的发放和解读的形式,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提升法律素质,为推动当地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理工分院团总支:美丽中国•魅力乡村

  理工分院实践团队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土木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的学生组建重点队,深入城市社区、县域城镇和农村基层,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方面,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并从专业角度提供相应解决措施。

  商学分院团总支:“小小辩论家”培养计划

  商学分院实践团队前往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小学,在研究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乡镇地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实践团队以北曹村小学为样本,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他们的思辨、社交能力,培养他们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精神,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学院各实践团队的项目涵盖扶贫、济困、创新、助医、助学等多方面,在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学院青年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这也为学院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