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学院“民生大讲堂”开讲



作者:王诗韬 董颖  来源:原创  时间:2013-10-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3年10月26日上午,民生新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民生大讲堂”正式开讲,程民生教授作了《成语中的毒素批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主持。


    李文山院长在大讲堂开讲致辞中指出,民生大讲堂是我院为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准备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之一,是我院为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更是通识教育的组成部分。大讲堂的开设是为满足我院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和文化需要,促进学院发展和学生进步,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大讲堂打造成自由、求实、多元、开放的学术平台。


    程民生教授在《成语中的毒素批判》报告中,通过严谨的典籍分析和大量历史资料,从被篡改的成语、被误解的成语经典、怎样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等三个方面为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解中,他通过“无毒不丈夫”应为“无度不丈夫”、“借书一痴,还书一痴”应为“借书一瓻,还书一瓻”、“人定胜天”的真实意思等详实的史料,分析了被篡改的成语为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他通过“存天理,灭人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等被人们误解的成语经典,指出了因为治学不严、研究不深和以讹传讹的影响,被误解的成语经典造成了中国优良文化的流失与变质。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我们在生活、治学的过程中,不能盲目相信有些成语,要注意传承优良文化,去除文化糟粕;我们作人要善良,作人要厚道;我们要认真分析中华民族深邃的思想文化的失传和变异的原因,力求回归本真文化,重塑新世纪优秀文化,重建中华民族礼仪之邦。


    程民生的报告引经据典、震耳发聩、意义深刻,显示出了一位大师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报告会结束后,程老师又与大家互动探讨,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获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程民生,河南大学宋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终审专家。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及省教委科研项目四项,主要研究宋史、中国文化史、中国历史地理,著有《宋代地域经济》、《中国北方经济史》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