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开封日报》高级记者卢欣科来我院作辅导讲座



作者:荆斐 张露  来源:原创  时间:2014-10-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月23日下午,作为我院“民生问道”系列活动之一,院团委邀请《开封日报》社高级记者卢欣科在学院新校区艺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新闻敏感与写作”专题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300余名来自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与新闻爱好者听取了讲座。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出席讲座并向大家介绍了卢欣科的基本情况。


    卢欣科老师长期工作在新闻工作第一线,具有丰富的写作与实践经验。他就新闻信息的选取与写作两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的基本特性,也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报道必须以事实为基础;他指导学生要按照新闻价值的六种特性去寻找选择信息;他还就新闻主题与选材的关系以及新闻语言的特征与要求等方面列举了很多实例。在讲到主题与选材之间的关系时,他以同学们熟悉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例,指出在新闻写作中主题一旦确立,使用的例子必须紧紧围绕主题。讲解中,卢欣科老师以他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活泼生动的事例、引人入胜的讲解将会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卢欣科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使大家增强了捕捉新闻的意识,加深了对新闻写作的认识,提高了新闻写作的兴趣。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