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程遂营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



作者:董颖 冯烨柯  来源:原创  时间:2014-12-12  责任编辑:王晓枫

 

 

    12月11日下午,我院艺术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应我院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教授来到我院民生大讲堂,为师生们作了《北宋东京文化的三个场景》主题讲座。我院院长李文山莅临现场听取了讲座,副院长王天仕主持讲座并介绍了程遂营教授的基本情况。

 

    程遂营教授通过对北宋时期都城开封迁都风波、灯火樊楼、包拯进谏等三个场景的讲解与描述,来深入阐述北宋时期都城开封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生活。程教授讲述了宋太祖赵匡胤与其弟赵光义的迁都之争;以刘子翚的《汴梁纪事二十首》中的“忆得少年多乐事,夜深灯火上樊楼”为引,将北宋夜晚生活与唐等朝代对比,又将王安石与蔡京的生活进行对比,来说明樊楼代表着北宋的繁华与社会风气;通过包拯的仕途和正直的一生,讲述了他对北宋的影响和为古开封做出的极大贡献。他指出,文化是一脉相传、生生不息的活的生命,一个城市因为有文化底蕴的积淀与传承,才显得更加美好。程遂营渊博的知识积累、严谨的治学态度、风趣幽默的灵活语言,深深征服了现场每一位听众。程遂营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一一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程遂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卫视《传承》栏目主讲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教学、科研,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并曾受国务院外事侨务办公室委派赴欧洲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为华人宣讲中国传统文化。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