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乔学杰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



作者:闫正琦 冯烨柯 郭瑞行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3-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5年3月26日下午,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审、副主编乔学杰教授在我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态文学?——以小说《狼图腾》为阐释对象”的讲座。

 

    乔教授首先分析了生态文学的丰富内涵,以及与自然文学、环境文学的区别与联系。通过讲述中国生态文学的起源与发展,分析优秀代表作品,总结出其共同的主题与思考:人类应该如何与自然相处,应建立怎样的生态观?


    乔教授通过解读小说《狼图腾》中体现的生态整体主义观点,提出现代社会应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的的生态整体观,以人的社会存在为前提的生态平等观,以人的道德扩展为实现方式的生态伦理观,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基础的生态文明观。乔教授还指出,只有亲近自然、敬畏自然、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寻求自然之真,以美的方式回归自然、感悟自然之美,才能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乔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入的探析、风趣的语言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我院院长李文山、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莅临现场听取了讲座。王天仕主持讲座。
 

    乔学杰,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审、副主编,先后被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主编”“河南省期刊界领军人物”“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