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辛世俊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张靖悦 史亚飞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3-13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5年3月12日下午,应学院邀请,郑州大学辛世俊教授在我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以法治文化引领法制中国建设――当今热点问题解析》的报告。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冯长银、张囯梁、王天仕、段廷良出席,教师代表及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国梁主持。

 

    辛世俊教授以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生活领域的“新常态”、“一带一路”、“四个方面”等关键词为切入点,对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我国社会发展的总特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具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他谈到,要充分认识法治文化建设的意义,使法治文化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从而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法治文化须以保障公民权益为基本价值取向,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法治文化必须以规范行政权力为重点,“约束公权力,保护私权利,是法存在的主要依据”;思维方式是文化的主要内容,法治文化建设应注重培养和确立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方式,转变父母官思维、运动式思维、指标性思维、情感性思维、维稳性思维、工具性思维等非法治思维方式,实现法治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辛教授报告旁征博引,切中时弊,语言精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张国梁代表学院对辛世俊教授表示了真诚感谢。

 

    辛世俊,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理事,河南省哲学学会秘书长,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河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