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高如民做客腾讯▪大豫网谈学院2015年招生工作



作者:方云录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6-12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5年6月10日,受腾讯▪大豫网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接受了大豫网高校访谈栏目组的专访,向参加2015年高考的考生介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下面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真诚感谢与欢迎高如民常务副院长来到大豫网高校访谈栏目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在河南省独立学院中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热切关注,首先请您谈谈民生学院的基本情况。


    高如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成立于2003年,从2009年开始,由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建设,现设有6个二级分院、4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0余人。学院始终把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高水平师资队伍是民生学院的最大优势。学院任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5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3.47%。民生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逐年提高,目前已超过25%,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2014年涌现了六个全部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明星宿舍。学院注重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一贯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及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在参加省、全国“挑战杯”及科技比赛活动中,屡创佳绩。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上,我院学生再创佳绩,共获得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其中2012级自动化专业武鹏同学荣获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总决赛唯一的特等奖。


    学院的社会地位和声誉良好,现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民办高校常务理事单位、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10强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高校、河南成长(发展)最快院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十佳示范院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值得推荐的河南教育十张名片等荣誉。


    主持人:请您谈谈民生学院2015年招生计划情况。


    高如民:民生学院2015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110人,其中普通本科3870名,专升本240名。招生政策变化不大,请广大考生和家长详见《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5年招生章程》和登录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招生就业网站。

 

    主持人:请您谈谈民生学院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高如民:因为拥有过硬的教育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民生学院近年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14年,文科录取考生,其中80%以上学生高于三本线50分;理科录取其中90%以上学生高于三本线50分。会计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文科482分,仅低于我省二本线一分;理科474分,仅低于我省二本线两分。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最低分468分。金融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文科480分、理科470分。艺术类一志愿上线率达到200%。


    主持人:民生学院能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人才培养方面肯定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请您给广大网友作一简单介绍。


    高如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办学的公益性原则坚持得比较好。民生学院是由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办学双方的单位性质、公益观念、责任意识等,使民生学院能够很好地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这种可贵的合作办学模式和创举,受到了时任中央领导李长春和教育部领导的肯定与支持。第二是学院拥有强大的办学支撑。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为民生学院提供了强大的办学支撑。河南大学百年的优良办学传统、雄厚的师资力量,给了民生学院丰厚的营养滋润,让学院能够站在较高的起点上发展;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雄厚的财力支持,为民生学院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第三是很好地实现了与母体学校河南大学的优质资源共享。民生学院校区与河南大学紧紧相邻,河南大学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场所等良好的教育资源,全部免费对民生学院学生开放,利于同学们学习的需要。第四是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办学特色鲜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第五是学院的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赞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品牌文化项目精彩纷呈,如民生大讲堂、周末文化广场、形象设计大赛、科技文化艺术节、英语演讲比赛等,成为校园文化中的靓丽风景。


    在培养人才的措施上,学院提出了“一个中心,两大工程,三项严格,多种奖励”的具体措施。一个中心是学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两大工程是学生应用技能提升工程和学生考研、就业促进工程,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三项严格是严格制度建设、严格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学生管理,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多种奖励是指学院设立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考研工作专项奖、科技文化活动专项奖等等多项奖励,鼓励师生们积极上进。

 

    主持人:民生学院学生就业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高如民:民生学院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拥有一本院校学生和职业院校学生的双重优势,既有理论又有技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每年的就业率都达到了90%以上。我们经常邀请国内的就业创业指导专家为学院的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就业创业知识培训,在一百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有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联系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到我们学院选拔人才,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效果很好。毕业生就业率位居河南省同类院校前列。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对民生学院可以说是刮目相看、有了新的认识,学院的发展前景也一定会很好,请您描绘一下民生学院的美好未来。


    高如民:当前,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办学双方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学院领导班子正带领全院上下辛勤工作,奋力开拓,围绕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管理体制完善、基本规章制度健全这三个基础,制定与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校园环境建设规划这三大规划,实现高质量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突出专业优势并形成特色、建设全国一流独立学院这三个目标来全力推进工作。民生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我代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真诚祝愿各位考生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实现美好的梦想。同时也感谢腾讯▪大豫网为高校和考生搭建了这么好的沟通平台。谢谢大家!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