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鲁枢元教授做客民生大讲堂



作者:张露伟 关海旺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月15日下午,民生学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应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枢元走进“民生大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苏轼与海瑞关于精神气质与生态人格的养护》的精彩讲座。
 

    学院院长李文山为鲁枢元教授颁发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副院长王天仕主持讲座。
 

    鲁教授从苏轼与海瑞的对比中以古鉴今,提出当今社会现实中关于文人精神利益化、生态人格落后化的问题,提醒大家应该像苏东坡一样“多一些诗意,少一些贪腐,做到贪生而不怕死,爱钱而不滥取,结党而不营私”。在讲座中,他同时讲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更要关注传统文化、注重人文精神的继承,发扬生态人格的核心内涵。鲁教授教导同学们应该像东坡诗意般栖息在大地上,让生活多些诗意。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那是一种精神的礼节和宇宙的风度,这种礼节与的风度,也应当成为我们自己的精神气质与生态人格的核心内涵。”引导大家养成正确的生态文化观。鲁教授通晓古今,他睿智儒雅的学者气质、侃侃而谈的讲课风格、鞭辟入里的严密论述,将内容娓娓道来,师生们仿佛身临其境,进入了一个个古代情景。
 

    讲座最后,鲁教授兴致勃勃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他渊博的知识、深邃的阐述、精彩的语言赢得了在坐师生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鲁枢元,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人事部命名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文艺学跨学科研究,在文学心理学、文学言语学、生态批评及生态文艺学诸领域有开拓性贡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