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艺术与传媒分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李丽 吴玉澍 摄影:曹晨阳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7-15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等扶贫方略,7月4日—9日,由艺术与传媒分院13名师生组成的“@dream”实践团队在尉氏县南曹乡金伯利希望中学开展主题为“艺术支教 打造现代青少年”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尉氏县南曹乡金伯利希望中学建成于2011年,基础教学设施较为简陋,除了勉强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外,几乎没有开设任何艺术方面的课程。另外,由于南曹乡位于郑州、开封、许昌三市交界,人员流动性大,所以孩子们的差别很大,无论在学习能力、思维深度,还是艺术素养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这对于实践团队的教学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做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艺术与传媒分院领导及相关师生积极行动,精心准备。无论是从队员选取、团队组建,还是从课程设置、小组分工,再到活动宣传视频的制作,每一个环节大家都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力求最好。为了使调研深入化,“@dream”实践团队设计了120份调查问卷,对留守儿童艺术素养的意识、现状以及他们目前所接的受艺术素养教育状况和需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调查,为圆满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该校的具体情况,“@dream”实践团队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教活动,包括晨读经典诗文等读书环节,演讲艺术、摄像摄影、插画艺术等专业课环节,舞蹈、音乐、表演、影视等课外兴趣小组环节和艺术支教成果展示等环节。“@dream”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切身融入到了乡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他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文化艺术的兴趣,用细腻的语言交流接触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用饱满的理念信仰连接了孩子们的纯真梦想。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艺术支教这种新模式,来提升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提高他们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陶冶他们的生活情操,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念,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从而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理念。“@dream”实践团队还希望通过艺术支教的方式来促进当地学校品位的提升,用高雅的艺术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从源头扶贫,为乡村教育提供“造血”能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