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参加河南大学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宣传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月15日下午,河南大学党委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林利民博士作了题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现状与前景》的辅导报告。河南大学在校校领导,党委、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及省市厅级干部研修班、省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各位学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林利民首先详细解读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提出的历程,深入分析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动因。他说,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威胁论持续上扬,新兴大国对传统大国形成了威胁和挑战。在此战略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了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从而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不确定性时,林利民表示,由于美国对中国的疑虑增大,中国的“一带一路”等策略又触及到美国的根本利益,使得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遇到了一些阻力,但我们仍需坚持不懈,积极努力。最后,林立民从中美关系的走向、美国的战略文化、中国的应对策略等方面简要阐述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景。
 

    林利民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论断,生动的比喻,使在场听众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热点话题,有了更加全面、理性的认识,对当今国际格局的深刻变革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理解。
 

    关爱和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好这一总基调,注重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妥善处理好中美关系,才能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