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大河报》首席记者杜超做客民生大讲堂



作者:杨序暄 摄影:赵豪杰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5月5日下午,应我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邀请,《大河报》首席记者杜超走进民生大讲堂,在学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新闻记者的良心与责任》专题讲座。学院院长李文山、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出席,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奇教授主持讲座。


    杜超首先对于“新闻人”的含义做了阐述,指出,“新闻人”,第一是“人”,要用“人心”来面对社会、面对世界,新闻记者的良心与责任是建立在具有优秀道德品质、遵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基础之上的,是作为新闻人的最基本要求。杜超教授还从新闻理想、个人素质等方面对优秀新闻人应当具备的要素进行了阐述。她用风趣生动的语言,从自身多年在一线的实际采访工作出发,用生动的案例、真事的经历、切身的体会,给同学们讲述了新闻记者在面对职业伦理和现实状况的冲突时应当如何应对,如何表达一名记者的情怀。杜超教授告诉同学们,任何问题都有多种因素制约,作为新闻人要学会观察问题、关注焦点。她还谈到了在新媒体发展的冲击下,新闻人应当具有的素质品质,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提升自我、完善品格,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新闻人应有的力量。


    高如民总结时,对杜超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同学们深入领会杜老师讲座的内涵,要正确看待新闻记者这份职业,牢记新闻的客观公正离不开新闻人的良心与责任,努力学习,锤炼品格,使自己将来成为一名优秀人才。


    杜超,大河报终身首席记者、高级职称,河南大学兼职教授、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评为“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是大河报截至目前唯一的“终身首席记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