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项鉴定评审会



作者:丁智学 摄影:张宏杰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4-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6年4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项鉴定评审会,对申请结项的项目进行鉴定,对正在进行中的部分项目进行抽查。学院院长李文山、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教务部相关负责同志、有关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评审会上,各项目组通过向评审专家组分发实物研究资料、使用PPT汇报来展示自己团队的研究过程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评审专家们认真审阅资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就相关研究问题与项目组互动交流。答辩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回答问题相当从容、自信,深入阐述了本项目组的研究思路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充分表达了各自取得的经验与收获。


    “引黄灌区土地的可持续性利用与土壤环境之间有什么关系?”针对专家组的问题,《黄河下游自流灌区土地可持续性评价研究》项目答辩人李颜颜回答:“项目组这次研究土壤环境主要是针对耕地这一类型来进行的,我们重点测定了土壤里边的重金属含量并进行分析,通过对土壤环境质量的相关实验研究,以期为灌区的农业生产提供数据参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作为消费者我该如何选择奶粉?配料表中不是有含量吗,与你们测的结果相符吗?”针对这个问题,《以乳糖和蔗糖为指标对市售不同品牌奶粉进行评价》项目组答辩人郭小白回答:“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需结合自己对乳糖的耐受能力去购买奶粉,但在市售奶粉成分表中没有明确显示出乳糖含量,而是以碳水化合物含量标出。因此我们从这一出发点采用莱茵法和高效液相法对同一品牌不同奶粉中乳糖蔗糖进行测定。消费者可根据这一方法测定的数据进行参考。”专家组发问《“微”言大“益”:微商广告语言的分类与优化》课题组:“你们课题名称中的‘微’言大‘益’的‘微’和‘益’是什么意思?‘微’就是指‘小’的意思吗?‘益’又是什么意思呢?”答辩人刘一帆回答:“‘微’言大‘益’是对春秋笔法‘微言大义’的化用,‘微’字与‘益’字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他们都表达了两层意思。‘微’即微商,同时也是指以短小精悍的特征的微商广告语言;‘益’即利益,就是微商群体通过他们的广告语言获得的利益,我们研究分析微商的广告语言之后,能帮助买家们了解微商广告语言的技巧。”


    其他各项目组也一一进行了展示与答辩,大家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同学们纷纷表示,自身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首先在创新素质方面,阅读了大量学术文献,结合书本上的所学知识,发现新的创新点,把创新之处运用到实验实践中去;其次,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掌握了很多大型仪器的原理和操作;再次,在专业知识方面,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大家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了同学们的友情和感情。


    目前,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获得初步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已被《中国食品科学杂志》、《农村经济与科技》、《河南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录用。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