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台湾静宜大学蔡政修教授做客民生大讲堂



作者:赵静 闫正琦 摄影:李奕贤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4-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4月5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台湾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系主任蔡政修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在学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李文山、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及各分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报告。讲座由高如民主持。


    蔡政修教授在讲座中以台湾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和我院的艺术与传媒学院签订的《传媒交换合作协议》为背景,向同学们介绍了台湾对大陆留学生“陆生三法”、“一限二不”政策。并通过高等教育交流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大陆台生政策、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文化意义、两岸学生对彼此的认同认知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归纳。蔡教授又以两岸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相似与不同,侧面介绍目前高等教育交流情况。他谈到,综观台湾各校老师的评价,认为大陆学生学习认真、刻苦,在课堂上表现优秀,进而也带动了台湾学生学习上的良性竞争。蔡教授针对两岸文化交流的目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交流互动可以增进相互理解,消除刻板印象,让彼此更能从同理心的角度思考问题。


    同学们还就关心的两岸教育交流的渠道、陆生赴台湾高校进行交换学习的程序、以及对两岸学生在价值观和认同等方面感兴趣的问题向蔡教授请教。蔡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给予了细致地介绍与解释。


    蔡政修,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博士、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教授、系主任,曾担任台湾大陆委员会副研究员、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特约研究员、中华欧亚基金会顾问、国家图书馆“中文主题词表”政治选词顾问、“中文图书分类法”政治类修订委员。专长于国际关系与国际传播的跨领域研究,对“网络时代的国际关系”,“国际文化政治”等概念有独到的看法。


    据悉,2016年3月,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签订了《传媒专业合作协议》,每年可接受民生学院15到30位学生到静宜大学就读一学年,进修传媒专业。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