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人文分院“艺术与人生”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宋秀艳 李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3-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为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3月24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孙书蝶老师应邀为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张爱玲反神话的女性书写——<倾城之恋>的女性主义解读》讲座,这也标志着人文分院“艺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正式开讲。此次讲座由人文分院副院长苗变丽主持。


    孙书蝶以张爱玲的生平经历为切入点,从历史背景、人物角色、文本内容等方面对《倾城之恋》进行了解读。作品通过讲述一个谋爱而谋生的爱情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悲剧的女性角色。孙书蝶指出张爱玲的反神话式的女性写作风格摒弃了传统“女人式小说”的全部特征,写出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从人性的真实描绘方面解构女性,把爱情同谋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她通过对作品讲解深度刨析女性主义。孙书蝶站在女性主义的视角分析了现当代女性的角色转变,指出了当代女大学生应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现代女性意识,同时需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恰当的人生定位。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孙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