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邓梦鹤——我的黄金时光



作者:邓梦鹤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0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萨特说:“自由是已经被意识到了的必然性。”所以人的存在就如同是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空的括弧,它要由人自己的行动来填充。我非常喜欢存在主义中的这个观点,就如我们的人生一样,从你降生那天起就设定好了它的长度,而每过一天就是一个时间消耗的过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努力地走完这条路。

 

    生活就像一盒五彩缤纷的糖果,你永远也不知道你会拿出哪种味道。2010年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我的糖果是苦的。因为成绩的不理想,我无法进入本科学习,所以只好选择了开封的专科学校。在专科念书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33路,因为可以从河大新校区一路坐到老校区。在新区的时候,我喜欢听学生们讲话,内容也不过是他们的生活日常,但我觉得那是一种在专科听不到的氛围。听到有人在谈论MBA、GRE,我懵懂到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同时又特别羡慕。所以我下决心要升本科,要在这里念书。

 

    2013年夏天,我的糖果是甜的。专升本考试后,我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两年时光,飞逝而过。在民生学习期间,我抱着一颗谦虚好奇的心,穿行在图书馆与自习室之间。因为曾虚度光阴,便懂得这两年时间来的宝贵,没有所谓的翘课刷剧,没有三五成群的外出野餐,没有夏天傍晚湖边的散步,也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取而代之的是一颗不服输的心,带着由来已久的深深羁绊,从踏上民生土地的这一刻,我便跟自己说我要成为河南大学的研究生,为什么非要读研非要在这里,我想这是个只有我和河大之间才懂的秘密。

 

    学习期间,我要求自己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准时站在教学楼下的空地上背英语单词,听听力。专业课上的知识因为比专科时讲的要深入,所以记起笔记来有时显得力不从心。所以每当下课时,我都会去图书馆重新再学习一遍,直到自己梳理明白为止,同时温习下一节课的内容。刚入学的那一年,我时常会去参加各种关于研究生的讲座,无论刮风下雨,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就会觉得就算天气再恶劣这一趟都值了。心里装的不再是迷茫和焦虑,相反是沉甸甸的力量,每一歩踏在地上壮烈的像是自己对自己的宣誓。

 

    无论是刮风的早晨,炎热的午后,还是下雨的傍晚,都拦不住我追逐梦想的脚步。我相信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由于成绩优异,我获得了来民生的第一份奖励——2013-2014学年“优秀学生”称号。

 

    2014的下半年,是掺着汗和泪的时光。没有什么难事是完不成的,缺的只是推自己一把的狠心。哭过,纠结过,埋怨过,怀疑过,也徘徊过,但庆幸还是咬着牙挺了过来。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摸着胸口对自己说:“GOOD JOB!”2015年5月,我正式被河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学录取,终于可以实现我的河大梦,可以自豪的说我是河南大学的研究生。与此同时,获得了2015年“优秀毕业生”称号。大学生活的最后一段时光里,我想我是幸福的,是满载而归的,两年前,我把我的希望种在这里,现在终于看到它开花了。只要不忘初心,方可得始终。

 

    我喜欢电影《黄金时代》里萧红说过的那句话:“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无所谓去哪,无所谓见谁。那些我将要去的地方,都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那些我将要见的人,都会成为我的朋友。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

 

    这世界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我所追寻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