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陈思——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作者:陈思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生活就像一杆秤,你在这头下了多大的筹码,在另一边它就会给你多少回报。回想备战考研的这一年,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确定目标后的信心满满,再到疲惫期无数次的怀疑想要放弃,一切的经历都好像只是昨天刚刚发生过的一样。


    四年前,带着高考的遗憾来到这个学校,面对校园里黄土满天飞,还有随处可见的破旧的自行车,我对我的选择产生了怀疑。我的父亲告诉我,人要向前看,既来之则安之,选择民生正是看中了她优良的学习氛围,生活环境差点并没有什么大碍。也许就是从此时,考研的想法在我的心里开始扎根,并无声无息地发出了嫩芽。


    很快,我适应了大学里自由的氛围,大一时的我像极了一只脱缰的野马,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同学聚会……我享受着自由带给我的快感,却忘记了我来这里的初衷。快乐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大一就这么过去了,没有任何正能量可言,相反,我还接到了大学四年中第一次“挂科”通知。当时看到周围的同学有的得到优秀学生的称号,有的拿到奖学金,而我这一年却是一事无成,我突然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大二的时候,我端正了自己的态度,不再因为同学聚会这些事情耽误自己的课程。我开始坚持每次上课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下课了主动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虑。我们的老师都是很热心的师长,他们会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帮助我进步。我慢慢地找到了心中那个尘封了近一年的小种子:我要考研!


    大三如期而至,我记得刚刚开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我们学校门口的墙上就贴满了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我会时常在那面墙前驻足暗暗发誓我也要向学长学姐们一样考上心仪的学校。我们的辅导员特别鼓励我们考研,经常向我们介绍考研的优势,在大三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还为我们请来了当年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介绍经验。那一天我和学姐们聊了很久,她们鼓励我要坚持,只要能坚持下去,考上研究生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一年多的时间,我便再没有停下来过。我属于底子比较差的学生,复习起来比较费劲,由于大一数学没有打好基础,导致我复习的时候高数几乎一片空白。我明白我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行,我每天至少花四个小时看高数,从课本开始,每一个例题,每一道课后题都要保证亲自算一遍,不怕进度慢,要保证每一道题都会做,每个知识点都掌握。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常常一上午过去了,我连一节的内容都做不完。后来,我连回宿舍睡午觉的时间都省了,经常是吃完饭回到自习室在桌子上爬一会儿,起来用凉水洗洗脸继续学习。除了数学,我每天还坚持做一篇英语阅读,逐字逐句翻译,每个句子结构都要搞懂。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是提高很明显,一个学期下来也掌握了不少单词与做题技巧。大三那一年的暑假,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数学集训。那个暑假的学习强度很大,除去每天将近四个小时的数学课,我还要去考研机构上四个小时的政治课,晚上回去上自习经常上到十一点,回到宿舍进行简单的洗漱后还会继续整理当天的数学笔记,把老师讲过的习题再重新做一遍,接着再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常常凌晨一两点我都还在灯下奋笔疾书。现在回忆起来,这个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但更多的是享受,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大脑还在高速转动,我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就这样整整两个月,每天六点半起床,凌晨才会休息,我享受着这紧张的节奏,也深知这两个月我会有大跨越式的进步。


    大四开学,学院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考研专用自习室,每天和大家一起在自习室里并肩作战,我感到自己充满了干劲。我们每天会一起讨论问题,会交流复习进度,交流心路历程,相互鼓励,我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好的学习氛围是很好的催化剂,催促着你成长、催促着你成功。在紧张的氛围里,我每天按部就班地复习着,每天七点开始背政治,八点整开始做一套数学真题,十二点半吃饭,吃完饭就直接在自习室趴一小会儿,两点左右开始复习专业课,晚上英语和政治。计划很简单,难在坚持,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我也无数次地想过放弃,无数次地想要把书撕掉撂挑子走人,可是想要放弃地同时总会有那么一丝不甘心,抬头看看奋笔疾书的战友们,或者找同学聊聊天,便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作为一个女孩子,我根本无暇顾及装扮自己,常常是洗把脸就出门,最忙的时候一件衣服竟然穿了一个多月。但是,当你感觉无比困难的时候你一定是在走上坡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坚持,坚持,坚持!


    在生活这杆秤的这头,我放入了努力与拼搏,在秤的另一头,我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211名校—中国矿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是我从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时间过得真快,如今的校园再也没有当初荒凉的样子,已郁郁葱葱绿色满园。我也不是当初那个迷茫的自己,已信心十足步履坚定。我想说,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自己底子差而放弃这个让自己到更高的平台上的机会,相信自己并且坚持下去,你想要的生活都会给你。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