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时灿——TODO,TOBE



作者:时灿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月盈月亏,度数载;花落花开,又一春。弹指一挥间,青春岁月已伴随大学时光的结束渐行渐远,走过了几度春秋,走过多少个日日夜夜,尤如转动不息的车轮,悄然前行。


    少年时代,总是年轻气盛、目空一切。心中有着太多地愿望要实现,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许。肤浅,狂妄,也豪情万丈。而现在,大学的学习让我从空中回到了地面,知道了脚踏实地,知道了平凡中的伟大。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尽的感觉,像是一个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时,表现出的一种从容。


    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将从此成为一个收起锋芒的中庸的人,我是一个手中有着大把青春年华的年轻人,处在我这样的一个年纪,应该是努力奋发的,应该不向任何困难低头。能够认识到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我爱好读读杂文,看看电影,听听老歌新曲,清闲时骑着单车看看生活的这座城市。在这样一个大都显得浮躁不安地时代里,我给自己那颗喧闹的心寻得些许宁静,得以沉淀。同时我热爱排球运动,从大一起便加入了排球队,从中我懂得了什么是团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协作互助。


    我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动手实践能力突出。课余时间一直热衷于在试验田帮忙,曾在国家逆境重点实验室跟随王道杰老师学习,在课题组参与“抗逆基因油菜转化体的筛选与鉴定”,学习了植物遗传转化及转化体的鉴定实验知识。同时,大田工作的艰辛繁琐,也让我对科研之路有了进一步认识。另外,在生命科学院基础实验中心,参与了由董薇博士指导的 “不同浓度茉莉甲酯对甘薯悬浮细胞花青素积累的影响” 课题研究。虽然由于多种原因最终未能完成,但是却让我从中获益匪浅。积累了植物组织培养经验,也深刻领会到了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含义,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大学期间我一直严于律己,付出总有回报,我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2014学年,在社团联合会办公室任职,连续两年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3-2014学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称号。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参加校级,院级女子排球赛取得佳绩,分别拿第一、二名次。另外,通过学习,成功通过了食品检验职业资格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


    选择与被选择本来就是人生面临的课题。或许就像张余老师所说的那样,你不可能把所有领域都了解后再做选择,大多时候都是在做的过程中感情越来越浓厚的。我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将来的我会做什么,是个什么样子,但无论如何选择了就要为自己的负责,不管是日久生情还是为了不负初心。


    对于考研,我没想过太多,有人说想拿个更高的文凭,有人说想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我没这些概念的,在这个正当年的年纪,我是渴望能多多学习知识,充实自我的。很多时候我都有这种感受,你知道的越多你就会发现自己懂得的太少,想要去继续学习,想要去探个究竟。考研可能会带来直接的利益,但即使没有更好的附属条件,我也是愿意顺从内心,想了就去做的。就像有听欢乐喜剧人说过演员有钱但话剧演员没钱,所以自己挣些外快来继续自己喜欢的事业,自己的舞台梦。对于科研,我心如是。


    我们都是带着梦想而来的追梦人,我今年虽然考上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研究生,不是说能考上理想院校就是梦想成真,我想我们心中有梦并勇敢追梦就足够了。我相信,只要有梦,勇敢追梦,努力让自己强大。总有一天我也会拥也爱的能力。“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我心中,科研是纯粹的。老师在讲座中曾说过生命科学让人热泪盈眶,很是震撼心灵。在这个22岁的年龄,过了“犯二”的年龄,我想开始大步向前,一路成长。


    深爱这片土地,幸运的是,爱你在这正奋斗的青春里,让我足够的时间和力量去改造自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


    这青春,这亲情,这友情,让我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父母千里之外的一个电话、成功时朋友的一声祝贺、失落时的一句安慰,都是美好的回忆,更是内心的一份宝藏。这青春、亲情、友情一起织成了一张温暖人心的爱网,时时刻刻给我们温情与力量。


    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生活过的日子,爱过,二过,疯过,所以青春,所以美好,也难怪总是去回忆,爱念旧,又戏说自己老了。然而,这期间我忘记了些什么?错过了些什么?入大学就开始迷茫,我们带着些许文艺范说谁的青春不迷惘,可转眼就大四毕业,又该何去何从?


    在纷扰杂乱的生活里,我们应该有些自己的空间,偶尔享受一个人的孤独,留份儿孤独给自己静静思考。谁说过,伟大的人都是孤独的,能耐得住寂寞的,我更觉得正是他们足够孤独,享受孤独,才能更好的去思考,做到伟大。


    人是会思考的苇草,就像我们大都爱坐靠窗的位置,爱它有更好的风景,更爱它给予的一路安静与思考。临窗而坐听听老歌,写下心情。“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中国悠久文化中蕴含的学问,细想起来,意味深远。带着思想生活,慢慢会明白自己的心,真正了解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奋斗不息是精彩,安于现状亦很舒心。声名远扬是一生,平平庸庸也是一世。我不知道会在何时遇见怎样的自己,希望今天的所作所为不会被以后的自己嫌弃,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做个生活的思想者,不被安逸舒适麻木,不被现实不顺打磨。不忘初心,愿你如是!


    “To do or not to do?To be or not to be?”


    这是赵国屏老师讲座中给我们说过的一句话,老先生以他一身的学习科研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科研人,诠释了什么是科研精神。即使不能企及赵国屏老师传奇科研一生的高度,我也想要抱有这样的一颗赤子之心。To do,To be!


    想了,做了,来了,我不想青春遗憾,大学玩过,疯过,闹腾过,如今便要褪去些许稚嫩与莽撞,带上几分轻熟和知性,追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