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邱雪丽——一场不孤独的旅行



作者:邱雪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大学四年,是我青春岁月中收获最多的时光。这四年来,我成功过,也失败过,有欢笑,也有泪水。这四年来,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收获了许多真挚的友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这四年,是我一生极为宝贵的财富。


    进入大学,就定下了四年后的目标——读研究生,就告诉自己最主要的任务仍是学习。为此,我不曾有丝毫懈怠,认真学习专业课,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全面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锻炼身体。也正是因为目标一直很明确,可以按部就班的一件事一件事的去做,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读自己喜欢的书,培养自己感兴趣的爱好,交自己乐交的朋友,平平淡淡,兢兢业业。在民生学习期间,我抱着一颗谦虚好奇的心,穿行在图书馆与自习室之间。没有所谓的翘课刷剧,没有三五成群的外出野餐,没有夏天傍晚湖边的散步,也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取而代之的是一颗不服输的心,带着由来已久的深深羁绊,从踏上民生土地的这一刻,我便跟自己说我要成为河南大学的研究生,为什么非要读研非要在这里,我想这是个只有我和河大之间才懂的秘密。大二开始,我时常会去参加各种关于研究生的讲座,无论刮风下雨,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就会觉得就算天气再恶劣这一趟都值了。心里装的不再是迷茫和焦虑,相反是沉甸甸的力量,每一歩踏在地上壮烈的像是自己对自己的宣誓。


    2015年的下半年,是掺着汗和泪的时光。没有什么难事是完不成的,缺的只是推自己一把的狠心。哭过,纠结过,埋怨过,怀疑过,也徘徊过,但庆幸还是咬着牙挺了过来。最感谢的还应该是陪伴我一起考研的室友们,每天一起上课,一起上自习,一起吃饭,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感谢她们那段时间的支持与鼓励,也感谢我们共同走过那段青葱的岁月。考研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依稀记得,多少个清晨,在别的寝室都还在熟睡时之时,我们都要早早起床去背诵枯燥的英语单词,晚上十点多才从自习室赶回来,日复一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我的信念告诉自己,既然决定考研,一定要付出努力才行。为了梦想,我始终不辞辛苦,把整颗心都放在好好复习上,做到心无杂念。考研也不仅仅是复习好就行,还要确定好目标,找寻详尽的信息,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其实,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回忆起来收获很多,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思考、书籍和社会实践是我不断走向成熟,为自己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对积极思维方式的变更,造就了我日趋成熟的思想和专业技能的不断进步,培养了我刻苦勤奋扎实坚定的学习态度,务实进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这些能力和精神使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浅,不仅给我大学生活很大的帮助,而且我相信在我未来的工作中也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感谢大学生活给我提供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使我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具有崇高远大的理想,对于知识的追求他孜孜不倦,时刻保持拼搏精神。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谱写着绚丽的青春乐章,青春的路上没有驿站,面对鲜花和掌声,我依然迈着前行的步伐,因为自己一直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总一天自己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保持着党员的先进性。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以及宏伟的“中国梦”,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我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正所谓“有国才有家”,有了和谐的国,才能拥有幸福的家。


    仔细想想,我最大的庆幸是一直坚持着良好的习惯。我极力倡导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攀比的生活。古人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崇尚简单质朴的生活。我自己努力去做到这一点,也鼓励身边的人去这样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我心中时刻敲打的警钟。生活中我是一名“光盘行动”者;我努力做到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废品回收再利用;我坚持从小事做起,以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在校的周末闲暇时光,我勤工俭学,经常做一些兼职,比如发传单、做话务员、饭店的服务生等工作。一方面挣取些许生活费,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自身能力,丰富了人生阅历,增加了社会经验。


    曾有一个留美博士说过:“梦想是孤单的旅行”,但在我看来,梦想是一场不孤单的旅行。面对毕业,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有了大学前三年的历练和积淀,我不再孤单。一个从幼稚懵懂到渐渐成长的四年,我慢慢的越来越了解自己,我也想感谢每一个给自己帮助过的老师和同学。当然,还更应该感谢民生给了我一个广阔的平台。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结束了,我将要告别亲朋师长,将要告别民生母校。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天叫醒我的虽是闹钟,但让我起床的,却是梦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活出人生的精彩!


    春天,你种下什么种子,秋天,它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当你想要放弃或者偷懒的时候,不妨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在这里,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什么?你就知道你接下来该去做什么了。既然选择了,那么,别让自己青春留下太多遗憾。跟着自己的心走就好!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