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身残自有凌云志自强亦是真伟男



作者:贾明明 闫正琦 张露伟 李新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21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人物简介:

李创业,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匡城乡洪庄村人,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站立和行走,只能用屁股挪动走路并借助双手搬动无力的小腿前行。9岁外出打工,7年未返,16岁进学堂,25岁考上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6月参加专升本的考试,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

身残者 勇闯坎坷路

每个人都是带着上帝的祝福来到这个世界的,都带着对生活与生俱来的热情,拥有着亲人的期待与宠爱。李创业同学和每个人一样拥有着这些幸福,这个靠双手抬动小腿,蹲在地上走路的男生在获得生存能力的同时,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本没有好走的路,既然选择了,就别去在意过程的苦,这样才能收获结果的甜。路虽难,但仍要前行。李创业深信改变命运的方法不是拖延,而是立刻采取行动,于是在小学三年级后他就决定直接上初中。在那个暑假,他除了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蹲在地上、趴在板凳上看书之外,还在自家的门前拦截放假在家的高年级学生,把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拿出来,给对方说明原由后一一请教。正是由于暑期两个月的坚持,他由最初不懂x、y为何物,到后来能够轻松地识英文、解方程,艰难而高效的完成了四年级到六年级的全部课程。他说他谙知自己手中的牌,既然不能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的内心。

李创业说自己是一株芽,在初长时被风雨淋湿,幸得有人愿意回头扶他一把。他格外喜欢黑夜,虽然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即使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他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他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靠着坚持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肯定,无论是见义勇为搭救落水儿童,还是在家乡组织公益联盟,他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在26岁生日前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愿为中国小儿麻痹案例提供样本。

身未动,心已远,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在2013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他荣获了提名奖,并获得荣誉证书和2000元“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在通过专升本考试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大一新生后,他依然是一位满怀激情的追梦人,一个对生命充满感恩的独行者。

一步一步走过来,李创业经历了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辛,“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无论多难决不放弃学业”,这是李创业所坚持的。尽快熟悉了学院的周边环境之后,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憧憬。

李创业说,“人只有在绝境中才会激发无穷的潜力,自己还有很多路没有走,希望在民生学院,认识更多更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到更多知识,要不断地向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战命运 志坚者会当凌绝顶

 “我是一个愿意往高处走的人,而登山更可以让我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他笑着说。尽管身体条件不如平常人,李创业却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强大内心。选择攀登是他一直的梦想,利用暑假时间翻越五岳和黄山,他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追梦之行。

李创业告诉我们登山曾是他的梦,而如今已成为他最美好的回忆。他说:“爬山很危险、很累,也许会丢掉性命,但一想到高考和即将面临的大学考场都在较高的楼层上,要和以往一样每到考试时都早早起床,顾不上吃饭赶到考场的楼下,等着开门提前爬上楼梯,避免时间不够和人多拥挤,而且爬到考场浑身都是汗,累得发抖,连笔都拿不稳。从那时起就暗暗在心里藏了一个登山梦,我要征服五岳和黄山!”

2016年6月8日晚23点30分李创业开始独自挑战泰山。初爬泰山,他就遭到了体力不支的阻挠,并伴有心跳加速,左耳听力下降。随着路愈加陡峭,手脚也满是伤痕,但他依然左手撑地,挪动着屁股一步一步地向山顶攀登。

在经历了5天的身体和精神的考验后,李创业收获的不仅是欣赏到大自然美景的喜悦,更多的是对生命的领悟。

从泰山归来,调整好状态,李创业开始“进军”黄山。7月12日早上7点,从黄山北门十八道弯进入山谷,期间游客很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仍有些激动。李创业说:“黄山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寂寞和恐惧,晚上戴着头灯爬一夜非常的恐怖,看不到人,手机也没有信号,体力的大量消耗加上口渴的困扰,当时脑海里就两个字---绝望。发现旁边的草和树叶上都是露珠,我就边走边舔,解决了水的问题。期间走着走着就累的睡着了,头碰在石头上磕出一个大包!”

黄山成为囊中之物后,李创业开始“征战”华山,自古华山一条路,狭路相逢勇者胜。华山的路,最长,最危险,遇到的困难也最大,他几乎一路都是拉着锁链上去,手心磨破了依然咬牙向前。

8月17日爬北岳恒山、8月26日登南岳衡山、9月10日进入嵩山。在登嵩山时旧伤复发又恰巧手背被咬,肿胀得厉害,当天没能登顶,在关公像旁睡了一夜,第二天晚上又在老天爷庙里住下,终于在第三天登顶。

命运善妒,总吝啬赋予世人恒久的平静,总猝不及防地把人一下子塞进过山车,任你怎么恐惧挣扎也不肯停下来,非要把圆满的颠簸成支离破碎的,再命你耗尽伴生去拼补。

两个月的时间,他登五岳,爬黄山,逛六省,以商丘为中心,全程7632公里,万层台阶,16双手套,6双鞋,12条裤子,在最艰难和最危险的时刻从来没有一丝放弃,靠勇气、决心和内心深处的登高梦,登了一座又一座高峰,为自己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成长课。

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不息

人生有弯路、难路,但也永远没有白走的路。李创业的健谈和他乐观向上的心态,让我们由衷的佩服。 

身体上的不幸给李创业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中间有过辍学打工的经历,有过被骗的经历,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总是靠着自己的坚强一直坚持下来。也许是比别人经历了更多的磨练,他不肯放弃往前走的每一次的机会。初一时,本是走读生的李创业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选择了住校。从小就知道赚钱不容易,心疼父母工作辛苦他省吃俭用,却因为营养不良住院。父母因为心疼他,曾劝过他退学,但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梦,顽强地走下去。一直以来,父母也并未放弃对李创业的治疗。他们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这令本不富裕的家庭很是雪上加霜。

李创业是不幸的,因为身体的疾病他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渐渐长大,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比平常人更多的关爱,来自父母的期待,来自学院的协助以及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关注……

松下幸之助说过:在慢慢的人生旅途中,有时要苦苦撑持暗无天日的境遇,有时却风光绝顶无人能比。我是普通人,你也是普通人,大部分普通人大都信步漫行在普普通通的人生中,大都习惯了在周遭旁人林林总总的故事中扮演路人甲,李创业同学也只是我们生活事件中的其中之一,难得的是他把普普通通的心意化做了行动,这足以令我们为之动容。

伸援手 爱心助李创业走向辉煌

来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李创业跨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他感动的说,从开学以来短暂的一个月,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级同学均给予了他各方面很多帮助。

当辅导员赵志敏老师在了解到李创业的学费还没有交齐的情况后,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情况并帮助他提出相关申请。

学院经过开班子会讨论对李创业同学的帮扶措施和方法,决定对其一是学费减免一半;二是对其进行人文关怀,帮助李创业已申请到国家助学金;三是为其提供残疾人专用电动车;四是该分院团学生组织及班委平时在生活学习上给予志愿者服务。

在为李创业制定专用电动车时,学院领导联系到我院实习基地河南沃隆车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韩群山董事长得知情况后,很感动,他表示非常愿意做成这项公益事情,随后便派技术人员来到李创业宿舍,通过测量身高和了解体重以及与李创业沟通想法等,为其制定出三套电动车设计方案。

学院的贴心关怀让李创业很是感动,来自班集体的帮助更是令他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备至。辅导员赵志敏说:“上课楼层高的教室,每周由班委轮流把李创业背上去,在宿舍里,同学们也给他积极的帮助。”

提起宿舍的同学,李创业十分感谢,他说宿舍里的人给了他很多无私的帮助,热心接水,帮忙挂衣服,还经常替他打饭,就连下楼梯时也经常会有同学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

班长李丹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创业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乐观,开朗,有上进心!他不会因为别人的眼光而改变自己内心坚持的梦想,虽然是初识,但我们并不觉得陌生,我和创业虽不在一个宿舍,但常常在一起聊天,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好兄弟!”

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李创业真真切切地读懂了自己,他说命运可以夺走他行走的权利,但夺不走他追梦的心。在他身上显现的是活着的真谛,不是单纯地呼吸、心脏跳动,也不是脑电波,而是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痕迹,能够看见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并确信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印记,这才叫活着。相信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李创业会成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