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常晓欢----追梦之路,永不停止



作者:常晓欢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1  责任编辑:李凌皛

不知不觉大学时光已经接近了尾声,回顾大学生活,感叹时间如白驹过隙,仿佛昨日才进的大学校园。当我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好奇。如今四年转瞬离去,我已经长成一个青年,对未来和现实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大学四年收获了不少,成长了不少。收获的是与同学之间的情谊,成长的是自己由一个遇事毛躁的孩子成长为一个遇事能够沉着冷静的少年。
大学生活与高中不同,高中时代是穿梭在教室、餐厅和宿舍楼之间,生活基本上都是三点一线,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大学除了上课之后,你有大把的时间供自己安排,你可以看书学习、也可以购物逛街、还可以参加各级各类校园社团活动。正是这种转变使得我一下子没有能够完全适应,大一的时候没有好好的把握好自己的时间,荒废了自己的学习,每天和小伙伴逛街吃美食,忘记了学习才是大学的主线,大学和高中时候不同的是,学习靠的是自律,由于我认识不足,以至于自己在大一的时候差点挂科。
    大一大二浑浑噩噩的过了两年,真真正正开始学习的时候是在大三,大三是一个人生重要的分水岭,我们面临考研还是就业这一人生中重要的选择。我与本专业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考研,考研就意味着要比别人更努力,付出的要比别人更多。
我就这样加入了考研大军的队伍,成为了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刚开始,每天查各种文献、学校。开始定的目标是郑州大学,复习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能力有限,最终选择了河南大学。考研越到后来越疲惫,快到考试的时候感觉自己都快支撑不下去,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大四这一学年收获了不少,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也找到了自己一直想跟的导师,就连自己在大学时候考了几次都没有考过的英语四级也通过了,还获得优秀学生的称号。临近毕业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只能说越努力越幸运。
    大二寒假期间,我和很多同学一起踏上了南下打寒假工的路程,去之前听学姐和学长说一个月可以挣好几千呢,听他们说的时候越听越兴奋,感觉找到了挣钱的机会。下一学期的生活费都不用给家里要了,可以帮家里减轻不少负担。听中介说住的宿舍是四人间、有空调基本上都不用带多少被子,就这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无锡,可是到地方才发现与自己想象出入太大,住的地方又脏又乱,别说空调连基本的热水都没有,而且进的厂子也没活可干。最后又到了常州感觉每个地方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差。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仍然选择了坚持,过年也没有回家,虽然很苦,但是锻造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人生不就是这样么?从苦难中成长起来,因此变得更加的成熟。大三寒假期间,我在家里的超市上班,培养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也为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与人和睦相处打下了基础。这两次的实习使我的生活更加的充实。
    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英语协会,经过选拔有幸被选为了策划部委员,每天带着自己小组的成员晨读,大声的朗读着自己都不认识的英语单词,每天有不懂的问题和小伙伴们共同交流、学习与进步。那些日子是快乐的,是充实的。但是因为自己的惰性作祟,没能坚持到底,大二竞选部长时失利。这也给自己上了一课:做事要持之以恒。
    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形成的阶段。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丰富渊博的知识,更需要正确的思想基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时常进行自我反省,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格;我也较为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思想上的觉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我逐渐了解了自己的个性,开始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也开始思考我所追求的目标,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
大学是天堂还是地狱,你的地盘你做主。一路走到现在,我有了很大的成长,也有了很多的好朋友,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经济竞争压力的环境,生活在这个充满变量的社会里,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想要在这个“无情”的社会中夺得一席之地,除了坚持不懈,还是坚持不懈!做,可能会失败,但你不做,就注定要失败。当遭遇一些更大的困难和人生更大的起伏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因此而逐渐的学会否定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年少轻狂,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将失败作为每一次尝试的结果来考虑。要知道,如果我们总是认为做一件事情要失败,那我们绝对不能办到它。不要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只要你有弯下腰系鞋带的能力,你就有成功的机会。
    回首大学四年,我看清了成长中一深一浅的脚印。成长需要我们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感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摔跟头,但我们要不断地爬起来,每一次爬起来,就证明又长大了一些。悲欢离合、生老病死,成功与失败,时刻与人相伴。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总是一帆风顺,也没有哪一个人从不经历痛苦与悲伤。挫折与打击从来不会与人预约,它们会突然降临,让人措手不及,甚至会徘徊很久,与人形影不离,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我们远离家乡,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不称心如意的事或心情不好的时候,所以我不会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与我无缘,正视它,它就会迎刃而解,之后,我们会发现自己又成长一些。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我迈步向前的时候永远不会忘记回首凝望这段岁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