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陈成——四年驹隙过如驰人生处处须突围



作者:陈成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23  责任编辑:王晓枫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每年,地处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的民生校园里,总会上演许多关乎“青春”,关乎“梦想”的故事。也许是身处大四,即将毕业的缘故,我似乎有必然要回头看看,这一回头不要紧,竟然在过去三年的路上,查出了我这么多的快乐与痛苦,笑容与泪水。于回望中,我逐渐发现:走,就有希望;挺,就会成功。

在常人来看,我的大学时光是幸运和顺利的,获得过一些荣誉,又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考上了研究生,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但是,这看似简单的履历,每一步都饱含着我的挣扎,都充满了面对困难奋力突围的努力。

现在看来,我很庆幸能在大一的时候,跟随自己的内心加入了河南大学广播站新闻部,从此开始学生记者的生涯。作为一名新闻人,我奔波于各个校园活动现场,河大校园的大事件我几乎零落下,也正是这份对于新闻工作的热情,让我之后又被选拔到了河南大学委宣传部的外宣通讯组。更高的舞台,就有更高的要求。面对学校的外宣工作,仅有新闻热情是不够的,需要有相当的能力。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我,开始向新闻领域钻研。一篇新闻初稿熬夜写到凌晨一两点是经常的事,先由学长学姐修改,再交经老师修改,几经易稿也成了家常便饭。每当写作思路遇到瓶颈,巨大的文字工作量压来的时候,我真想找个理由放弃。但是,想到对于这份工作的责任,我就告诉自己:挺过这一次!

每一次,面对自己的短板,挺身而上,寻求不断地突破,逐渐地我开始在新闻写作方面有所斩获,所写作品曾被刊登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诸多媒体上。学生记者的身份同时带给了很多荣誉感,因为每一次采访,都是学校发展变化历程的见证。在2015年的“两会”期间,我在北京看到了河南大学的在为教育公平问题的奔走疾呼;在“重走河大抗战流亡办学路”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探索发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宏伟校史。怀揣者这样一种见证者的身份,我更加理解了外宣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

回首过去的三年,仔细查看我的心路历程,快乐与痛苦,笑容与泪水紧密的纠缠在一起。每一步都很不容易,有时候甚至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感觉,痛苦与泪水自然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出现。然而坚持住了,困难过去,我又向前进了一步,快乐与笑容就在我回首的时候,在看到一条前进轨迹的时候出现了。

我一直感觉,我就像一个爬山的旅人,走过的路有规划好的游客观光大道,有光鲜、鲜花满布的乡间小道,同时也有自己心之向往还未开发的林间溪径。长期在中原大地学习生活,我一直想去外边的世界看看,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大三时,我利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的机会,积极报名参加,和我的团队在老师指导下精心准备。经过不懈地努力,我们终于成功进入决赛,将在上海大学的礼堂内角逐最终的奖项。也许是初来乍道经验不足,也许是大赛中行李素质不过硬等等因素,我们的这次上海之行仅获得了第三名,还是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不过这样一次经历,可以说给了我一次“开眼看世界”的机会。大赛期间,我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参赛者们一起学习交流,从他们身上我看了内地学生少有的自信与开放。更在组委会举办的一场场交流会中,聆听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前沿报告,可谓获益匪浅。自从这次参赛回来后,我越发觉得一个人的眼界,心界,对构成人的“世界”是多么重要。我也尤为觉得,出去长见识,见世面是多么宝贵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了解专业发展业态,丰富自己的见识,增加专业技能。我开始利用好每一次实习机会。 在开封电视台《菊城报道》民生新闻记者的岗位上,在河南卫视《壹起去旅行》电视节目编导的岗位上,我都亲身经历了电视人的敬业精神的熏陶,看到了电视行业在转型之路上做出的尝试与努力。同时,我还有机会进入新浪河南这样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实习。在这样的新媒体单位,我感受到了互联网公司的活力与朝气。新旧媒体的不同经历,让我觉得身处媒体变革年代的传媒学子们更应树立开放的胸怀,融合不同媒体的长处,拥有一种“融媒体”意识。

有很多事情,在想象中发生的时候,神圣无比,而当真实的发生到来时候,人们却失望地发现,它并不如想象中的神奇与壮观。就拿即将毕业来说,之前在校时,总想着快些毕业。感觉早日冲出学校的束缚,拥抱社会是一件无比的幸福的事。但是,当这一天逐渐来临时,我们却都像小学生不愿意上学一样,不愿过早离开熟悉的校园。

我知道,这种不情愿里面夹杂着太多对母校的情感。从顶着骄阳拉着箱子进入民生校园,再到初夏时节作别母校,短短四年时间,我们人生美好的时光留在了这里。我们见证了民生校园高大的图书馆平地而起,见证了优美的校园环境越来越多,见证了食堂的饭菜越来越精美。

我的大学时光时时在突围,步步在登山。突围让我有了直面困难与不足的勇气,登山让我觉得山顶本来是一个可以用来休息的地方,可是上来才发现:这不过是一个崭新的地平线,前方还有一个山顶。我不会停下脚步,地平线从来只用作出发,于是我只能简单回头看看,然后掸掸灰尘,又该上路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