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蜡烛照不到的地方不是什么都没有——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有感



作者:2012级行管 翟若水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3-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第一次看见这本书是在朋友的家里,像大部分男孩子一样,他比较喜欢战争游戏人物传记一类的书籍,而我却和大部分女孩子的兴趣爱好都不大相同,喜欢的书籍都比较猎奇。所以被它的书名吸引,翻开扉页浏览目录以及简介之后,对它的好奇心愈发的浓厚。

 

    这本书大致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再细分为几个小故事,它的的简介是——“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书中的故事都是笔者“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诸多神秘机构”“遂得以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而记录下来的真实的故事,或者换一种说法,亦是传奇。


    许多人看过这本书以后说,其实就是本写神经病的书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只不过相对于其他的书来说描写的对象有些不同罢了。但是,其他的书写的故事写的人物可能我们会在平时生活中经历过见到过或是接触过耳闻过,而这本书中所记录的一个个故事中的主人公相对来说比较特别,除非是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否则是很难接触到的。而这个世界,总是对非主流的东西和思想太苛刻 。书中的人物除去笔者自己都患有人们口中的“神经病”,也就是精神系统的疾病,在医生看来,她们思维方式或者行为方式异于常人,在常人看来,她们可悲可怜却也是危险的另一种代名词。


      其实在我看来,我们不能用对待病人的态度去对待她们,不能用看待犯人的眼光去审视她们。书中的故事不无反映出她们独特的世界观与思考方式,有很多看过以后的确发人深省。比如当看完几个关于物理科幻实验的章节时,我细细思考以后发觉他们所说的内容真的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用来解释一些科学问题,不管正确与否,思路之新颖的确令我震撼。我总是边看边思考,仿佛看到了世界真相。她们对蚂蚁,对石头是另一种生命形态的说法让我出乎意料,这种想法虽然新奇,但逻辑却无懈可击。而相比之下我们过去的观念太循规蹈矩了,从有意识开始对事物的理解和认识就被禁锢,就像我们一直坚定地认为生命必须要有水,总是用自己来做标准,这种思维虽然符合主流却难免有些狭隘。除此之外,从一些哲学方面的故事中出品悟的东西也使我欣喜不已。纵观全书,很多事物我都不曾接触过更不曾思考过,于是幡然醒悟书名的真正涵义,书中的每一位主人公虽想法经历每天所关注的重点与我们的都大不相同,但从某些特殊的角度来看,她们真的可以被称作天才,相对的,我们既是常人,亦是凡人。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领悟,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想法不同的人,会成就不同的思想。作者通过此书展现给我们,真实的人性有无尽的可能,就像书中所说的,蜡烛照不到的地方不是什么都没有,只是我们看不到罢了,而真理属于人类,谬误属于时代,这一世的疯子,也许就是另一世的天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