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活着就是希望,希望是为了活着——读《命若琴弦》有感



作者:秦胜男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有时候不禁想活着是为什么?为什么活着?直到有一天读了史铁生的《命若琴弦》,然后仿佛有所感悟。


    故事讲的是一老一少,两个瞎子,靠拉线说书为生。他们两个虽然生活窘迫,但却各自心怀希望。老瞎子希望亲手弹断1000琴弦,然后拿着师傅留下来的药方看一看这个寒冷的世界;小瞎子正值少年,对外面的世界和爱情充满憧憬,想到匣子里说的大城市里,更想收获一份单纯的爱情。我想,这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活下去的动力。

      
    然而命运无情,坚持了50多年的老瞎子在弹断那1000根琴弦去抓药时,却被告知那只是个无字药方。吸引着他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东西骤然间消失的一干二净。他的心弦断了……小瞎子呢,心爱的女孩远嫁他乡,小瞎子伤心欲绝,跌倒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等待死亡……


    最后,老瞎子惦念小瞎子,并千辛万苦找到他,给了他一个继续活下去的希望——把那无字的药方封到他的碧匣中告诉他。弹断1200根琴弦,要一根一根尽力弹,然后你就可以看见了,我记错了不是1000根,是1200根……


    看完这篇文章后,我被感动了,特别是小瞎子被救哭了几天几夜后问老瞎子:“干嘛咱是瞎子!”而老瞎子回答:“就因为我们是瞎子。”我读出了他们对生活的无奈,是的,命运对他们似乎有点不公平。没有赐予他们健康的生活,也没有给他们一个富裕的家庭。现在就连他们活着的唯一希望也剥夺了,他们真的只剩无奈了。


    然后我想,或许活着就是希望,希望是为了活着。从800根到1000根再到1200根,其实无论弹断多少根,瞎子都不会依靠那个药方医好眼睛。但他们最后都会明白各自的师傅对他们说的那句话——咱的命就在这琴弦上。目的虽是虚设的,可非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拉不紧就弹不响。李白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既然他们为了这个希望活下来,即使再过的贫穷,也不是无用之人。他们拉弦说书,会给寂寞的山村带来欢乐,村里人对他们的支持欢迎,是老瞎子最知足的一刻。看活下来就是希望,活下来就会有活着的精彩。

 

    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但骑马、打鼓、游泳、足球,他样样皆能,而且走遍世界各地,用乐观幽默,坚毅不屈的精神鼓励了上百万人。


    张海迪,5岁因病高位截肢瘫,但她坚强活着,自学成为作家,被誉为“当代保尔”。


    霍金,大学毕业后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病,但那又如何,但他在科学上的成就震惊世人。


    命运跟他们开了个玩笑,没有给予他们正常人的身体健康,但或许有人会想,都这样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或许他们也曾自暴自弃,但最后他们选择活着,并用自己的努力向世人宣命。活着就是?希望,希望是为了活着。


    《命若琴弦》的开头和最后都这样说——无所谓从哪来,到哪去,也无所谓谁是谁……我想,这便是人的一生所经历的写照。


    人之一生,无所谓是谁,也无所谓怎样,简单些,活着就是希望,希望是为了活着。如果生活以痛吻我,当必报之以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