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作者: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贾明明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4-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孤独在我看来,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气质。它可能是一个人对于人际关系的不擅长而形成的一种生存状态,孤身只影、遗世独立;也可能是这个人本身的气质所在,孤芳不自赏、特立不独行。


    很多人会畏惧孤独,觉得这是一种病症。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也存在着这样一群人,乐于享受孤独,拥有势不可挡的魅力与神秘。当然,面对孤独,我畏惧过,也享受过。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我的生活都是在“玩”中度过,丝毫没有过孤独的滋味。那个时候,放学回家是要排路队的,听着队长的指挥,拿着小红旗,一路唱着国歌,朝着家的方向齐步走。那时的规则,是很愉悦的遵守。不知为何,总觉得那时的作业好容易,不费多长时间就能高效的完成。随后,就跑到前街、后街、左邻右舍前呼朋引伴,捉迷藏、丢沙包、跳皮筋、玩纸牌、捏泥人……似乎总有着无穷无尽的乐趣。


    在我家房子的前方,有一大片空地,还残存着一面破土墙,土墙上方悬挂着一个大马蜂窝。空地因长时期没有打理,竟长满了荒草。远看还挺欣欣向荣,一片盎然生机,与那面破墙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衰败与繁荣的画面。


    夏天一到,丛生的荒草招来了很多蚊子,但也不乏蜻蜓、蝴蝶、蚂蚱之辈。我和小伙伴拿着自制的捕虫神器,忍着蚊虫的叮咬,捕捉各种各样的物种。有些蝴蝶翅膀上的粉末会沾满手掌,我捉到后就会立即把它放走,因为妈妈说蝴蝶上的粉会让人变成哑巴。那时天真无邪的我们,出于一种好奇和好玩心理,会把捉到的蚂蚱用狗尾草长长的根给穿起来。没有人会说那是对生命价值的不尊重,但是家长会阻止此种行为。可正是因为如此,我的童趣就在肆无忌惮、无法无天中得到。

    在农村的生活,在整个小学阶段,我就是这样的肆无忌惮,肆无忌惮地跑出去疯玩直至天完全黑透,肆无忌惮地到坟地证明自己的胆大,肆无忌惮地去别人家菜地里偷摘西红柿或黄瓜向小伙伴们炫耀,被人发现后,撒腿就跑,空留菜地主人独自在身后叉腰大骂。我就是这样在肆无忌惮中成长,在肆无忌惮中欢笑,在肆无忌惮中躲避父母的追打……跑着,跑着,我长大了!


    随着书读的愈多,孤独也就随之而来。都说,书读得越多,人就会越明事理。可是,就在读书期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感到了一种变化。这是一种对身体或心理骤然变化的无所适从,又夹杂着不愿与人诉说的彷徨与呐喊,茫然和苦闷。在青春期,我开始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在玩角色扮演时,会因为扮演的角色丑陋而相互起争执不愿意妥协;会因为怕被喜欢的男生看见而不肯在路摊吃馄钝。在读书的日子里,我知道了自尊,明白了人情世故。但是,我同样知道了虚荣、羞涩与孤独。


    于是,我开始走进孤独,走进自己在孤独中搭建的小世界。独自坚守着幼稚的小秘密,敏感而又脆弱,却依旧固执的呵护着。胆战心惊,写个日记还要买带有密码锁的本子,丝毫不允许外人,甚至是我的爸爸妈妈都不能阅读。


    度过高中,走向大学,离开父母过独立的生活。我开始享受这份孤独,无关人际交往的障碍,而是自己对梦想的坚持。修行的道路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定来自孤独。对自己喜欢的课,喜欢的书,喜欢的电影,我疯狂的热爱着。我享受着生活给我带来的所有苦痛与成长,我自己慢慢地咀嚼与吞咽,破晓彩霞映天,我的情与感随着我的文字,尘封在我孤独的世界中自顾自美丽。


    刘同说:“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这些最孤单,最无望,最失落的经历,并不是你最潦倒的时光。你憋着一口气,独自上岸,耐住孤独,扛过无望,不怕失落,从此学会与安静为伴。疼是别人给的,伤却是自己好的。


    青春总有一段是孤独的,这种孤独让我们未来更像自己。曾经经历的孤独是成长,现在正在经历的孤独可能是一种状态,亦或是一种气质,更有可能是一种内心的选择,一种对梦想的忠贞与信仰。


    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