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日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作者:河南日报  来源:转载  时间:2013-05-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前言

 

   4月26日上午,由河南日报主办的“第四届河南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学会等方面的嘉宾,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我省60多所大中专院校的领导与专家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原经济区建设背景下的高校使命”。会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俊本代表主办方致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做了“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与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主题演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第一年。不久前,国务院又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河南振兴,中原崛起,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大家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就如何通过内涵建设和改革创新,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我们在这里刊登部分专家和高校领导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周满生  近几年,各地每年都有一批专科院校升为本科,从中等专业学校晋升为高等专科学校的也不少。但学校升格后,教学质量怎么跟得上,已经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去年初,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一方面提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加紧制定科学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体系。

 

    国家高校质量年报从2011年在“985工程”高校开始,到2012年覆盖“985”“211”本科院校与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院,已经引发媒体评论,牵动学生、家长、校友的关注。正如国内学者指出,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既是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建立自身评价体系的需求,这是对先前自上而下行政评价的一种‘矫正’”。但从总体上看,2012年新版的本科质量报告缺乏学生反馈,内容被简化,部分高校依然“避重就轻”。而且,各高校对于“质量”没有明确界定,这种对质量衡量标准的不一致,无法进行横向比较。

 

    目前,教育部正在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按照大学本科教学投入、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基本思路,建立教师、学生、条件、专业与课程、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数据群组,确定师资队伍、学生基本情况、科研情况、学科建设等九类数据,并将每类数据分解为若干数据采集表和若干数据采集项,进行基本数据分析处理,形成系统化的、反映大学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建立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对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控。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  施昌海  十年筚路蓝缕,十载沐风栉雨,民生学院也铸就了自己的“教育梦”,即以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以满足人民多样化、优质化的教育需求为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民族的复兴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

 

   近年来,学院汲取百年河大历史文化底蕴,融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先进管理理念,以实干助力、以创新加速,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教育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主动迎接高等教育的挑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等荣誉称号。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2012年报考学院的考生达到录取计划的2倍,文理科录取分数分别高出省定分数线43分和55分。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达20%以上;2013年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形势更加喜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出现了同一宿舍6位同学全部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优异成绩。学院学生在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全国、省部级赛事中累计获奖达100余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