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郑州晚报:河大民生学院大学生四年资助15人免费送水近万桶



作者:郑州晚报  来源:转载  时间:2013-10-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校园“送水哥”

4年为贫困学子免费送水近万桶


  他叫许谞,今年刚满23岁,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就是这个外表看起来憨厚、质朴的男孩,用节省下来的生活费持续资助了15名年龄相仿的贫困生。许谞献爱心的方式很“特别”:远在开封读书的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赶回郑州,为几名固定的贫困学子,免费送去一桶桶晶莹剔透的纯净水。截至目前,这种形式,他已整整坚持4年。 


  长假前后给贫困生送了4趟纯净水


  昨日下午2点,一辆外观发旧的面包车停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团委办公室楼前。


  “砰!”一阵轻微的锁扣声响起,许谞跑到面包车后掀起了后备厢。一桶、两桶、三桶……频繁转身搬卸之后,两排纯净水被他整整齐齐地摆到了门前。


  “快,许哥来了,帮忙搬水。”几分钟后,一个身穿绿色T恤的男孩带着两名同学飞奔而至,3人马不停蹄地将纯净水搬到了办公楼内。


  “谢谢许哥,又麻烦你了。光今天下午,你就跑了两趟……”身穿绿色T恤的男孩名叫王德起,是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搬完纯净水后,他一路小跑冲到许谞面前,对着他一个劲点头致谢。


  “没事,没事。今天学校没课,明天就回开封了,临走前再给你们送点儿。”听到感谢的话儿,许谞赶紧摆手,表情中带着一丝害羞。王德起说,十一长假前后,许谞共来学校送了4趟水,共计53桶。


  特殊爱心方式,每月固定帮助3名贫困生


  许谞离开后,由于王德起下午暂时没课,他与另外两名受资助的同学商量后,自己先提着两桶纯净水回到了男生宿舍。


  “把纯净水卖掉,挣的钱当生活费。”刚刚回到宿舍,王德起就扛着一桶水开始“推销”,不一会儿工夫,他就把第一桶水装在了旁边宿舍的一台饮水机上。


  “一桶水5块钱,比外面稍微便宜一点儿。”王德起说,“前一段天儿热的时候,一天能卖好几桶呢。”


  王德起上大三之前一直在新校区上课, 直到今年9月份开学搬到老校区之后,他与另外两名接受资助的男孩才正式认识许谞。


  “这个校区都是大三以上的学生。许哥以前资助的3个师兄到毕业班后开始忙着找工作了。他就通过别的同学找到了我们3个。”第一次听到许谞提出送水的事儿,王德起3人一头雾水。 “为啥要用送水的方法来资助我们?”


  许谞经过一遍遍解释之后,大家终于明白了其中缘由。


  “许哥每年都会固定资助3个人。为了能让这些钱发挥更大的效果,就先买成纯净水,然后等我们卖出去之后,就可以多挣些生活费。”


  用许谞的话说:“一买一卖,一份小小的爱心就得到了放大。”


  一买一卖,爱心款能“放大”


  许谞第一次开始给贫困生送纯净水是在2009年9月。那时候,他刚考上郑州轻工业学院职业学院。每当在大学校园内见到其他贫困学生艰苦的生活情况,他心里总是酸酸的,家庭条件一直不错的他就萌生出了帮助别人的想法。“爸妈每月会给1000多块钱生活费,为啥不能节省点去帮帮别人?”于是,许谞经过计算,把其中的300元~500元生活费固定成“爱心款”,计划每月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


  “怎么资助?资助给谁……”许谞经过认真思考后,他先跑到距离家门口最近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让他帮忙每年推荐3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


  资助对象的问题解决了, 许谞又开始发愁起资助方式的事来。“3个学生,每人1月100多块钱,肯定不能完全解决生活困难。”一次次苦思冥想之后,他终于想到了一个“让钱生钱”的办法。“小时候,我爸爸就是卖纯净水的,我熟悉进货渠道和利润。”扳着指头算了一遍又一遍利润之后,许谞乐了。“按进货价,买来的水经过再销售后,3个学生一共能拿到1000多元生活费。”从那天起,许谞每周都会准时购买50余桶纯净水放在家里。“最初,都是他们来家里拉。后来,考上专升本后时间无法固定,我就开始给他们送。”


  2011年,许谞专升本考上了位于开封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拿到驾照不久的他,又驾驶着父亲那辆面包车开始了漫长的送水之路。


  5年前,他从父亲那儿学到了“爱心”


  打小时起,许谞在全家人心目中,一直都是个老实、听话的孩子。说起儿子,许谞的父亲许国强会心地笑了,“从小到大,无论上学还是帮大人干活儿,他都特别用心。”


  “为啥会有帮助别人的想法儿?”听到这个问题,站在父亲面前的许谞许久不愿回答。最终,看到父亲走开后,他才悄悄吐露心声。


  “其实,主要是受爸爸影响……”许谞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段发生在5年前的往事。


  2008年秋天,许谞家里来了一个提着满满一兜水果的陌生女孩。“那个女孩从警校毕业后在老家考上了公务员,那天,她是专程来感谢我爸爸的。”最初,许谞并不明白这名女孩感谢父亲的原因,后来通过聊天,他才知道,这名家境贫寒的女孩在上大学期间,曾在一个小饭店打零工勤工俭学。“后来,父亲去那儿吃饭见到了她。之后,每个月都资助她200块钱生活费。”


  这件事虽说已经过去很久,但在许谞心里,“当时听完这件事儿之后心里的那股感动劲儿,到现在都很清晰!”


  今年秋季开学,许谞进入用生活费资助他人的第5个年头。截至目前,他已资助了15名大学生,免费送水近万桶…… 郑州晚报记者常亮 文/图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