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作者:张露伟 闫正琦 李新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9-0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历经了六月的洗礼,七月的等待,八月的涅槃,迎着九月的骄阳,“小石榴”们踏进了大学的校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也迎来了一批新同学。我院大学生通讯社的学生记者深入新生群体了解他们初入大学的生活情况,并对部分优秀新生进行了采访。

民生学院是我无悔的选择

“我和家人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从新疆来到开封,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上学,真的既陌生又兴奋”。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孙梦瑶满面欣喜地对记者说:“高考分数出来以后,我和家人看了好多学校,通过对比了解到,民生学院与河南大学共享教育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是毋庸置疑的,再加上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这些都吸引了我,所以就算离家很远也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民生。”高考考出较高的分数让孙梦瑶有了更多选择学校的机会,经过衡量她还是来到了民生学院。相信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民生学院一定会让她不悔初衷。

会计专业的范凤想今年高考分数比三本高了101分,谈到自己报考民生的过程,范凤想摸了摸后脑勺,微微一笑说:“我属于那种边学边玩的学生,成绩在班里也一直处于前十名,报考学校也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只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又了解到民生在河南三本院校中排名最靠前,收费标准又很合理,所以报考了咱们民生学院。”

薛轶豪是通过网络了解民生学院,今年以高出三本线97分被录入金融学专业金融统计方向,学院优良的食宿条件也是吸引他选择民生的原因之一,同时还有教室和寝室的空调、学校餐厅种类齐全的饭菜、学校洗浴中心便捷舒适的环境……

看来不论什么原因,众多优秀的学子选择民生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衡量做出的决定,这个决定是我们缘聚民生的重要结点。新同学们,让我们满怀期待,奋力前行吧!

民生学院承载着我的梦想

大学,是一段纯真的青春,是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是一个充满梦想的时代。在这金秋九月,进入大学,新同学,你的梦想是什么……院党委宣传部院报记者用笔记录下了新生们初入大学的点滴梦想,展现他们的朝气与青春,为大家留下入学最美好的记忆。

“我的梦想很简单,我向往自由,喜欢自由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大学生活不要被束缚,能有很多自己的空间,为了自己追求的东西,快快乐乐地度过大学四年。”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古美乔一脸阳光,这位同学今年高考分数可是高出了三本线100多分。

“我想,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前,每个人都会自己憧憬和描绘一下大学校园的模样,思考自己要如何度过大学4年,在这4年里要有何种经历和收获,要做哪些事,要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如何做得与众不同,要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对于我,不管自己选择什么,但求青春无悔。”汉语言专业的李欣可同学如是表达。

“我心中一直有个留学梦,曾经无数次想象留学外国的样子。现在,怀着这个梦想来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我相信自己的梦想会从这里起航。”超过三本线110多分的王怡馨同学谈到。

“只有经历了地狱般的磨练,才会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了鲜血的指头,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我想,只有拼搏着走过大学四年,我才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要考上“985”大学的研究生,我坚信,我的大学梦想会变成现实。”英语专业的周宇同学自信满满。

“新的起点,新的生活。在来到学校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我的大学一定要充满精彩,同时我也希望能够拥有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一起把大学四年过得圆满。大学期间,我一定要学习一切可以学习到的东西,当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当然绝不为考试而学习,目光要看到以后,尝试一切,杜绝三分钟热度,不轻易放弃,让大学没有遗憾。”金融学专业的朱秋阳同学谈话时满含力量。

新同学们来了,像玫瑰色的彩云迎着旭日的飘拂,褪下年少的青涩,舒展紧锁的眉头,带着青春的活力,跨过分数的门槛,进入期盼已久的大学校门。带梦而来,舞台交予你,学海泛舟,前途指引你,笑靥如花,学校成为家,执着取舍,大学塑造你。崭新的生活,崭新的一切,梦想刚刚启程,希望神采飞扬的学子们,能够将此刻的豪情一直保持下去,也衷心的希望你们, 拥有梦想,实现梦想,去经历非凡的生活,去描绘精彩的人生。

民生学子编织五彩画卷

尽管新生们还没来得及适应大学生的身份,但是脸上洋溢着青春灿烂的笑容,透着欣喜与朝气蓬勃,在我们的采访中更是捕捉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精彩。

聊到兴趣爱好的话题,刚刚还有些拘谨的2016级经济学专业陈赛鸽同学放松了下来,逐渐打开了话匣子,“我平常喜欢看书,也会写一些随笔之类的东西,我还特别喜欢动漫,有空的话就会看一些如宫崎骏、新海诚大师的作品”。金融学专业的滕子硕同学低头想了一下,她说:“平时上课可能会有一点辛苦,课余生活就希望能够放松一些,学就学得认真,玩就玩得痛快。”她表示喜欢绘画、听歌,空闲的时候还会追剧。

作为刚入学的大学生,他们对生活有着自己的追求,也许目前的物质情况并不算优越,但他们还是愿意保持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生活。

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朱秋阳同学是一个文静内敛的女生,高出三本分数线90分的她在课余生活中喜欢阅读。“阅读可以让人思考,可以带来精神上的富足,也可以给予我们一定的生活指导。”初到大学立志要多读书的她如是说。同样是人文学院的英语专业李欣可同学的态度是:“我觉得应该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期待和感恩,并不是说一定要有多么好的物质条件,自己要自立自强,更要热爱生活。”她表示成人是成才的第一步,做一个身心协调健康发展的人会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得到更好的效果。2016级心理学专业的古美乔似乎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开放自由充满了向往:“听说大学学习不是太紧张,脱离了高中时代繁重的作业,我就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了,大学有很多社团,我喜欢绘画,希望可以在社团中展现自己的特长。”人文学院英语专业的黄一帆走进学院时,看到校园里迎接新生的学长学姐,还有迎新广场上穿着白T恤、带着小红帽的热心志愿者,她不由觉得对初次离开家乡的担心和顾虑显得多余,“有学姐带我们登记,开银行卡,学长们帮着家长提行李,还一边介绍学校里各类设施,今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优秀志愿者。”她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当新生们看到我们学院有如此温暖的行动,以及优秀的民生之子展示、团结互助的学生情谊、亲如朋友的师生感情等情境,这些对同学们适应新环境与良好的性格塑造都会有很大帮助,相信也将成为同学们人生路上不可多得的经历与财富。

对于刚刚经历过高考的新生们,暑假是他们可以休息放松的时间,但漫长的暑期也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周宁同学利用暑假自己创业办了高中辅导班。他认为,作为一个准大学生,应该做一些和高中时代不一样的事情,这同时也是一种锻炼,过程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收获很大。

面向未来,怀抱初心笃于行

“一直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我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再多交几个好朋友,总之,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我要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人文学院英语专业黄一帆同学难掩激动地说。商学院金融统计专业的薛轶豪同学则这样告诉我们:“在学习上我想考研,已经做好了考研的计划,课余的时候,想适当参加些社团活动,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拒绝浪费时间!多做实践活动!考研刷学历!”王博来自护理学专业,在他的心目中,大学是“辞旧迎新”的地方。他决定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独立自主,努力付出,多考几个证书,多参加社会实践并到相关单位实习,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对于大学的憧憬已经延续了很多日子,大学四年我一定会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个进入大学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初衷,祝愿小石榴们都充满阳光,时刻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直是2016级金融学李葳同学高中时期的座右铭,他认为在大学期间这句话也会一直砥砺他前行。高中三年忙碌而又充实的学习让他对自己以后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自信。在谈到自己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打算时,2016级俄语专业的马毅博认为,只有相信自己,才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质。

年轻的他们在阅历上也许还有些不足,但这些积极的、正能量的心态才是他们最可贵的,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将陪着他们度过生活的暗礁,迎来人生明亮的曙光。

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鲜活明亮的,明朗的性格决定多彩的校园生活,相信这些2016级新同学定会为学院带来更为异样的精彩。每一代年轻人都有值得期待的梦想,希望他们用持之以恒、乐观积极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在民生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收获知识与快乐、实现理想与抱负,最终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担当者。希望你们的大学四年各有各的精彩,不要让大一在茫然中悄悄溜走、不要让大二在追求中没有了方向、不要让大三在忙碌中失去了乐趣、不要让大四在选择中变得困顿。临毕业时,希望你们能带走青春时光最美好的回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