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2014年度民生之子——商学分院来晨星



作者:来晨星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专业:旅游管理专业

考研录取院校:四川师范大学 


    今年1月份参加了2014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现已被四川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旅游规划方向拟录取。回想四年来的大学生活和半年多考研复习的时光,心中感慨颇多。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毅然选择了自己喜爱的旅游管理专业,因为在我的心中有一个梦,我要带领跟我一样热爱旅游的人们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祖国的每一处美景!很幸运,我最终被录取了。进入大学后,我开始了如饥似渴的学习,认真遵从学校安排的专业课程,刻苦研读相关书籍,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作为一名专业导游必需的职业素养。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优秀的导游并不像想象中的简单,它不仅需要基本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具备诸如外语交流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等。所以我一刻也不敢放松,从不满足,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加强多学科的学习。如在大学期间,我考取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导游证、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证书等。通过考取这些证书,增加了知识储备量,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同时也增添了自信心,让我感觉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期间除了在校学习外,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导游实践。如曾在开封包公祠做景点讲解、在开封中国旅行社做地陪导游等。虽然之前千万次设想过自己真正成为导游会是什么样,但现实与我们所想总有不同。首先,导游远不像我想的那样威风、简单。尽管带队走在前面,我的脚步却时刻都要准备着停下来照顾队员,眼睛也完全没法留恋于美景,而是时刻紧随着队员,生怕有人掉队或者出现什么紧急事故,嘴巴更是空闲不得,除了介绍各个景点外,还要时时提醒队员们注意事项,回答他们各式各样的问题。一天带队下来,口干舌燥,腿像灌了铅一样,身心疲惫。但就是这样,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痛并快乐着”,虽然很累,但是看着队员们在我的介绍下,对各景点的美景赞不绝口,对古都的历史叹为观止,对一天的行程流连忘返,尤其是他们对着我竖大拇指或者真诚的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再累也值得了!做导游不就是这样吗?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因缘分相处一天或者几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带他们快乐的走上一程,在彼此的人生旅程中留下美好的一笔!花开花落,送走他迎来你,我始终在微笑等你来,随我经历一段美妙的旅程。

 

    一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我跟所有的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与考研的选择。其实我也想早些参加工作,这样可以给家里减轻些负担,爸爸妈妈不用再那么辛苦操劳。但与此同时,通过四年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我深深感到自己距离一名优秀的导游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我很矛盾。当我把这些想法告诉爸妈的时候,没想到他们坚定的告诉我,他们支持我考研,继续深造!那一刻,我深深的被父母对我的爱感动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上研究生,继续提升自己,为自己的梦想也为父母继续奋斗!下定决心后,我就全力投入到考研的复习中。首先,我在网上了解了招生院校的信息,包括他们往年的分数线、录取人数等;接着,我在考研论坛上查看了往年考研的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大概规划了自己的复习时间表;最后,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复习书目、时间安排等。除此之外,我处理完了手头乱七八糟的事情,并告诉我身边所有的人,我要全心考研,没有特殊事情免打扰!因为我一直相信,只有一心一意做事情,才可能成功。就这样,我开始了每天朝六晚十一、三点一线的生活。一开始我选择的是上海师范大学,等到考试大纲出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上师大的参考书目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之前的努力白费了!一瞬间,我感觉跌倒了谷底。冷静后,我告诉自己,时间还来得及,必须马上决定是继续还是放弃。最终,我放弃了上师大,换成了四川师范大学。决定一旦做出,一刻不敢马虎,只能比之前更加努力。考研准备期间我没有回家,也推掉了同学们的聚会,减少了自己的娱乐时间,偶尔上网也是为了查找资料或者跟研友交流经验。同学们偶尔碰到我都会说:最近怎么都不见你?我笑笑,因为我的作息时间与他们正好相反。家里打电话来,除了鼓励我更多的是要我照顾好身体,每每听到父母关切的话语,我的眼里都噙着泪花。挂掉电话,抬头望望满天晨星,抱紧怀中的书一头扎进深深的夜色中。

 

    复习期间,每天的学习量都很大,压力也不小,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或者觉得厌烦,反而每天都很享受那个过程,每天过的都很充实很开心。我想我是真正体会到了为了梦想、为了自己热爱的东西努力奋斗的感觉。就这样,我怀着满满的信心走进了考场。随后等分、查分、等分数线。知道自己进入复试的那一刻,我激动心情不言而喻。但片刻兴奋后我又有些忐忑。因为初试名次比较靠后,所以我还是很担心,咨询了师兄师姐后,我决定放下包袱,积极备战!就这样我又回到学校开始为复试准备,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了。两个星期后我单枪匹马来到四川,异常的我没有想象中的紧张。我想,真正付出过的人,更在乎的是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东西,对于结果,得之我幸,不可强求。就在这样的淡然心境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上,那一刻,我只想打电话第一时间告诉我的爸爸妈妈……

 

    很荣幸自己做了一次“考研人”,这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经历,是需要永久珍存的财富,也是我日后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感谢这四年学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考研以来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一路相伴的研友们,和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最后感谢为了梦想坚持奋斗的自己!满天晨星,我要做最亮的那颗!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