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1级会计学田媛——致敬,我的大学



作者:田媛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02  责任编辑:王晓枫


    青春就像一幕电影,大学是这幕电影中情节最丰富的一段,但却略显仓促。难忘的四年民生学院生活,眼下,我们就要离开,进出之间,已是四个完整季节的轮回,手机上的日历不断更新,毕业近在咫尺,有一种情愫开始悄悄在心底酝酿沉淀,漫卷的思绪也频繁辗转于四年的甜蜜和沧桑,我们真的要毕业了!


既要努力学习,又要貌美如花


    对于一名大学生,学习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不再是那个花着父母血汗钱的孩子了,而我们只需要力所能及的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大学四年当中,我十分努力,曾经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项。这算是几笔颇为丰厚的经济收入了,我初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知识就是力量”了。 
  
    从18岁到22岁,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大学中度过的。有人开玩笑把大学解释为女生的发型的变化周期,我一直觉得十分贴切。我们渐渐地放下了马尾,留起了披肩长发。处在美好的年龄,就要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遇到一些美好的人,做一些美好的事。从高中到大学,女生们的谈资渐渐从学习转移到了生活,渐渐从分数转移到了八卦。这一切悄然变化,我们乐在其中,沉醉其中,在恰当的时候发生恰当的事,再合适不过了。所以,姑娘们,美丽地去迎接你的18岁吧。我们既要努力学习,又要貌美如花。 


没有逻辑的正能量就是负能量 


    我曾经很反对“心灵鸡汤”,它总是给你描述了一个很好的蓝图,但是当你回归现实的时候你就会有莫名的虚空感,它告诉你“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它还告诉你“未来的那个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你”。但是,当你回归现实,你有没有感觉到,这样一种莫名的鼓舞只会让你茫然无措,到底怎样我才能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呢?你困惑了,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继续原来的生活。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这种鸡汤毫无作用。今天,我想传达的一个思想就是:当你把所有未来的蓝图描述好是远远不够的,能够帮你到达对岸的是一步一步坚实的脚印。

 
青春是幸福的,因为它有未来 


     作为一个考研党,今年初试考了357,初试排名是该专业的第四名。而我做到的也正是这些。既然有了目标,需要的一步一步坚持的付出。作为一个英语成绩很烂的孩子,从小没少吃亏:高考英语100分、四级考了两次、六级马马虎虎低空飞过。英语这东西,曾经让我嗤之以鼻,但是经历了考研,我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当你把一本单词书翻了10遍以上,看阅读理解不再满目看不懂单词的时候,就是你英语功成的时候。小伙伴们你们尝试过这种感受吗,我告诉你们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在考研的这段时间,我是孤独的也是充实的。其实考研并不难,不管你选择报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因为不管你选择什么,你所要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也只有你拼尽全力才能达到你预定的目标。千万不要在择校方面花费太多的时间,不然当你回过头来就会发现当初浪费时间的你真是蠢极了,我想告诉你的就是:选择一个目标,往死里学。 
  
    对于学弟学妹,我说一说我个人的学习方法,如果同学们觉得合适可以稍微借鉴。主要回答几个问题: 


    1.要不要报考研班? 


    这个问题一定是小伙伴们考研初期最头疼的问题。首先,我是报了考研班的,并且我认为我从中收益了。网上对于该问题的回答大部分都是反对态度,对于一些学习本来就很好“985”“211”院校的小伙伴们这么说我可以理解,但是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我只想说一个词“呵呵”。考研不同于高三,其主要区别就是没有人带着你向前,所以当你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你其实是迷茫的,你对这块领域是完全陌生的,而考研班最大的优势就是弥补这部分空缺,给你安全感。当然,考研班老师给你一些学习方法我觉得我可以受益终身。 


    2.公共课怎么复习? 


    公共课根据所选专业不同其考试科目也不尽相同。我是一名会计学的学生,因此,我的公共课考试内容主要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三。其中:政治是考研中比较容易复习的(除去一些不太擅长背书的理科男),并且很容易提分。试卷上要点答题和专业性答题很重要。但是我更想强调的是:对于政治不要太迷恋或者说是依赖于最后的预测。预测不准是很正常的,考试前虽然我也买了一些预测题,但是当我走进考场,你会发现,你开始政治的积累是最重要的。我开始政治复习时间为暑假,更严格的来说是暑假过后,感觉时间有些紧张,所以我建议暑假开始更为合适。 


    英语一:有人说英语的精髓是语感,说实在的我特别讨厌那些语感好的人,因为我语感天生超级的烂。那么对于我们这些语感白痴的人来说,想要得高分其实是讲求方法的。找到对应的问题的句子很重要,这就是(定位问题),然后再比对选项和文中最相近的就是答案,要做到这些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单词问题,我背单词的方法:每天背诵一章(大约75个单词,不间断),背完一遍之后重复再背。这种方法是十分磨人的,尤其是当你背完一遍之后发现跟前面的单词依然不认识的时候,这种方法在你坚持到第4遍的时候,其功效就可以显现出来。 


    数学这门课是最消耗时间的一门课程。贯穿我考研的整个过程,开始时是最困难的,但是你必须要沉下心思,一点一点的研究。当你做好了前期工作大概是从2月份开始,越到后边就会越轻松。 


    3.专业课怎么办? 


    从我所报学校的专业课题目来看,题目比较灵活,涵盖面比较大。考研的专业课考试不同于我们的期末考,因为他没有范围。因此,我认为看书很重要,多看几遍,每个知识都有印象,这样在考试时碰到你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不至于得零分。

 
    大学四年可以说是我最青春幸福的四年。现在站在校园中的你们可能还在抱怨学校措施的不完善以及漫天黄沙,但是当你真正离开的时候,你依然是不舍得的。大学四年到底能留给你多少回忆,取决于我们现在制造的回忆。所以,同学们,大学四年不要虚度,当你回首,你可以骄傲的说:致敬,我的大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