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1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蔡延芳——微笑着给自己一缕自信的阳光



作者:蔡延芳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那年我满怀希望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那年我曾许下诺言一定要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那年我也渴望我能有所作为。如今的我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成功。在此过程中遇到许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坎坷时,请微笑着给自己一缕自信的阳光。


    我深深的明白,对于来自青海的我来说,在学习基础上真的没法跟其他同学相比。所以,大一刚入学时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自认为英语还可以的我上第一节视听说课时瞬间感觉到原来我是井底之蛙,心中有种莫名的悲伤。只有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我有梦,敢想就得敢做。课余时间我都会去综合楼上自习看数学,主动约数学好的同学给自己补课,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努力着。虽然数学课堂上还有看不懂的地方,但我告诉自己不会了可以慢慢来但不能放弃。就这样一直坚持着,转眼间期末考试来了,本想在大学第一次期末考试中争取考个好成绩,但意外的是就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不小心摔伤了胳膊导致右手腕骨折,无耐之下我只能申请缓考。那时的我感到整个世界突然间就黑暗了,这让满怀希望、抱着对未来的憧憬而奋斗的我心里留下的只有愤怒和遗憾。在此之后,我的大一生活都很消沉。直到大二的某一天,同学介绍我看了一部剧,剧中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always keep the faith !(比起成功的人我不算什么,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那些爱我的人)。这句话触动了我的心灵深处。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有了前进的动力,不再钻牛角尖,坚信即便是世界末日来了我仍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


    之后大三了,身边的朋友有的考研,有的找工作。可是我却迷茫了。我问自己,我的未来在哪里?却听不到答案。突然有一天睡醒之后发现宿舍只有我一个人,大家在忙,可我为什么还无所事事?想起那些爱我的人,想起那让我重新振作的偶像,我暗暗下定决心,我要考研,一定要考上好学校。人生不能没有目标,更不能没有明确的目标,想当初我是满怀希望地来上大学,想着以后的路应该走得更远,考研这个目标就更加坚定了。怀着这种信念,每天微笑着对自己说我可以。起早贪黑,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很累,很辛苦,有时候也会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被贵州大学录取,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成功。


    回头想想大学这四年感慨颇多,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过欢笑,有过泪水。这四年来我成长了不少,除了在学习上获得了知识,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拥有一颗永不言弃的心。大一参加社团活动,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所应该具备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大一和大二暑假期间我在野外实习,考察积累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独立性。


    时光如梭,转眼飞逝;离别之际,万分不舍。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敬爱的老师,感谢你们的教导;亲爱的同学,感谢你们的陪伴。是民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是民生让我走上理想的舞台,是民生铸就了我的成功,身为民生人,我骄傲。最后,将我的祝福送给所有奋斗在考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们: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克服坎坷,相信你们都会成功。请微笑着并自信地面对生活,面对学习,相信自己,给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