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2014年度民生之子——理工分院田俊杰



作者:田俊杰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考研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时光飞逝,转眼间大学四年就要过去了,感触颇深。如果说一定要写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所谓的经验什么的,实属怕误导别人,就随意谈一些个人的感受吧!


    军训拉开了是大学生活的大幕,作为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军训的确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后来就发现大一的课真少,现在回想起来,很多新生面对与高中生活截然不同的生活一下子就不知所措了。因为我们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都是按照父母或老师策划好的路走,就像个被遥控的机器人,很少去独立思考也没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有人从此选择游戏人生的道路,有人或怀着愧疚感整天漫无目的的游荡,也有人不经意间发现了图书馆。在我看来,图书馆才是大学里最神圣的地方,如果你整日无所事事就不如就多读一点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而不是没事就习惯性的抠手机。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要还像高中那样呆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里,多去尝试一些东西,挑战一下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大一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就是一个分水岭,大家就渐渐给自己在大学有了一个定位,也决定了你以后大学生活的基调吧!


    或许,等你还没反应过来,你就不知不觉习惯了大学生活。可能你已经学会了怎样平衡和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可能你也已经习惯了整日的虚度而不会再有曾经的负罪感。如果说大一是过度时期,那么大二大三才是大学最重要的时光。专业课必须学好,因为这些才是你以后生存的本钱。也许整天东跑西跑去上课会有点累,但你会觉得充实了许多。常听人说,你感觉不再安逸舒适,那是因为你在进步。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意识到,奋斗才是青春的主打色。

 

    大三下学期又是一个迷茫的季节,身边的同学的去考研,有的去工作。大家都开始考虑自己的前程了,或许你是第一次自己做这么重要的决定,如果你不知道怎样做,你可以找找自己的老师或学长学姐,听听他们的建议与意见。最后还是你自己选择,你自己也学会承担应有的责任。有时候,不妨轻轻地问自己,到底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当初,我感觉自己喜欢做技术类的,也喜欢自己的专业,而我们专业如果能向上走继续读研比较有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所以,我就毅然选择了考研。

 

    那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考研吧!

 

    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一切都以考研为主,熬也就这一年的时光。其实,考研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难,更多的是平淡的生活,经过大学几年自由自在的丰富生活之后再去静心学习,让一颗有点浮躁的心再次坐下来去感受平静如水的日子也许真的会让人无法适应。有一个广大学子都认可的观点,倘若我们能拿出高三那种霸气去考研,什么学校都可以考虑的!所以,它可能更多的是对我们毅力的考验吧!所以静下心来,安静的投入,必然有属于自己的成功!

 

    其实,我自己也不是那种毅力或自制力很强的人,但是我们可以组建一个学习小组,大家互相激励互相帮助,提高整体学习氛围。我选择的就是团队作战,这样可以把简单的生活变的有趣,当你迷茫的时候,你可以向战友倾诉,当你有新的灵感的时候,你可以和和他们分享!有一点就是,人不能太多,人多事多,难统一。

 

    考研搜集信息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向学长或老师咨询一下,如果你掌握的信息很全,那对你是很有利的。比如,你若选择某个学校,那就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搜集资料。也可以亲自去一趟那个学校,联系那个学校的学长学姐搜集真题和往年录取情况之类的!特别是那个学校的考研论坛,哪里有你所考专业往年学长们的经验贴。具体每个科目学习方法,只能因人而异,可以看看一些大牛们的经验,自己总结一下那些适合自己!

 

    我很庆幸,我们学校有很好的学习氛围,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利用,更有那么多优秀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为我引路!所以,学弟学妹,无需彷徨,无需担心,踏实的坚持到底,结果自然水到渠成的,相信自己终究会取得胜利! 


    追梦的孩子永远不孤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