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1级经济学专业谢秀娟——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谢秀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的时光转眼即逝,仿佛昨天才报道的我们,马上就要和大学说拜拜了,我有不舍,也有感激,更重要的是我和学院一同成长。这四年中我见证了民生学院的建设,而学院也见证了我一步步的成长。


    2011年10月8日,报道的日子,我拉着行李,走进了我的象牙塔。当时的民生处在建设之中,一切和我想的都大相径庭,有点失落,但那时我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相信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越努力越幸运,对人是这样,对学校也是这样的,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想法。短短的四年,民生已经成长为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各方面的设备也都比较完善了,所以我相信,未来的民生会越来越棒的!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它也确实是一句真理。时间对谁都公平,三年,悄悄地就过去了,大家都开始为自己的前途忙碌。我的选择则是考研。在这三年时间里,我也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深深地体会到继续深造对自己的重要性。从2014年的4月开始,正式的投入到考研大军里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研不同于高考,有老师督促你,引导你,考研没有人会管你,只能靠自己,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很容易沉不住气,学习没有效率。开始的时候会看一些讲座,给自己信心,同时练就“板凳功”,找回高中时候的学习感觉。复习期间,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座位和别人争吵,会因为背不会单词烦恼,也会因为做出来一道题就高兴半天。想想很傻,却也很快乐。


    我觉得计划+行动是复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每天给自己定下复习的内容,按计划行事,才能有条不紊。当自己完成计划时会有一种自豪感,同时也能心里有数,不至于糊里糊涂的。当然也要适当的给自己放松,松弛有度劳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效果。但是最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和好的心态,偶尔会因为各种原因完不成计划或者不想学习,这时候就得调整好自己,坚信最终一定会柳暗花明的。


    大家都在说考研辛苦,其实做任何事情都辛苦,但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什么都值得。我现在考上的学校是调剂的,调剂比考研还辛苦,要做很多事情,要收集很多信息,要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关系,要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但只要不放弃,行动起来,就会离自己想要的结果越来越近。我当时调剂的时候从早上起床坐到电脑前开始找,学校历年上线情况,录取情况,招生简章,调剂情况,联系方式,各专业分数,调剂名额等等都查清楚记下来,笔记本上写了五页,然后开始打电话咨询,研招办的,师兄师姐的,反正是一切途径一切手段,再一点一点的筛选,最后定下几所自己想去的比较有希望的重点关注,同时还要准备复试,因为从接到复试通知到复试只有几天的时间,到时候再复习就来不及了。这时候是考验人的时候,不到最后一定不能放弃。未来无尽变换,谁也不知道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我接到四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参加了三所,也通过了,综合考虑,最后选择了云南大学。


    这大半年的考研经历,切身体会:越努力,越幸运!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