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升本)杜玉——张开翅膀,飞向梦里的远方



作者:杜玉 张高明  来源:暂无  时间:2015-05-05  责任编辑:暂无


    我常常提醒着自己紧紧抓住荏苒时光,在民生求学的三年时光依然转瞬即逝。回首往事,在这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始终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时时 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警醒自己,未敢有一丝懈怠。在这个90后被有些人称为“垮掉的一代”的时代,我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发挥模范作用,刻苦学习、无私奉献,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90后”大学生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


知识改变人生,平庸吞噬生活

 

    学生、学生,即以学习作为生活。努力学好各门功课,这是我大学生活伊始自己的定位。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从未逃过一节课。我觉得逃课既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 是对自己的一种侮辱。我始终坚信,任何一位站在大学讲台上的老师,都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深知知识改变人生,平庸吞噬生活。知识是大学生永恒的财 富,专业知识更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基石。“不放弃努力本是我的任务,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争取更好的成绩更是我的职责”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坚持的一句格言。进校以 来,我学习一直未松懈过,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同时乐于帮助其他同学,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成功源于努力,而我的努力也得到了相应的回 报:在2012-2013、2013-2014学年取得优异成绩并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015年 取得“优秀毕业生”殊荣。

 

    葡萄要一天一天地成熟,知识要一点一点地积累。智慧植根于知识,没有知识的智慧,缺乏大气魄。于丹曾经说过,一个人真正的聪明,都不是作用于外在的世界, 而是静下心来,发现自己生命中最本初的愿望。当我明白了这句话后,图书馆便常常出现我的身影。我喜欢读书,读书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海子的那一句诗:面朝大 海,春暖花开。不可否认,我们所处的时代给予我们太多的学习机会,到处充斥的信息,总能轻易地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每个角落的新闻,或真或假。资讯的快捷性 将整个世界压缩成一个平板,扫一眼即是全部,省却了思索辨别、判断真伪的过程,看见则记住,过目则忘却,恰恰没有思,更没有思后之知。“网”上得来终觉 浅,绝知此事要深思。因深入而发掘,因发掘才有求知欲,进而更深一步的思考。而图书馆则正是一个不仅可以获取知识,更是可以安静思考、消化所学的场所。我 爱那图书馆,我爱那图书馆流动着的阳光和微风,爱那图书馆能升华我整个人生的每一本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无春秋志难远。这是苏轼赠予朋友的一句良言,也 是我笃信的人生信条。


与人为善,好为人友

 

    在为人处事以及与人相处上,我不会看低自己妄自菲薄,亦不会过于浅薄的自视清高。对于生活,我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当班级或 者学校举办一些活动时,我会积极响应辅导员号召,辅助班委完成工作。对于交朋友这件事,我始终以真心换真心,一直以来与人相处也甚是融洽。无论在班里,还 是在整个学院,我都结交了许多朋友,与朋友沟通相处更是增添了大学生活的色彩与乐趣。有的时候我会很庆幸自己周围的人都很善良很美好,虽然我们拥有不同的 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次,我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生活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我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于寒暑假做兼职,不仅锻炼了自己,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经验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

 

    21世纪需要的人才是复合型人才。因此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积极参加假期社会实践,高质完成实习任务,创新自我,锻炼自己对社会的适应力。我崇尚理论 结合实际、实践出真知。我在2014年7月于郑州人民医院实习期间,更是深深印证了这句话。作为一名刚进入医院实习的大学生,虽然有多年的专业知识学习, 但是实践的东西接触的少,对许多临床问题不了解。面对这种情况,我只有认真的学习,促成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知识体系的健全,让自己尽早、尽快的熟悉工作 情况,少走弯路。在接触到新的领域时,由于缺少经验,对于业务知识需要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在带教老师及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融入到工作中。在工作中,我 认真服从领导、带教老师安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实习时间至今已有一年,虽然时间很短,但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应该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和条件。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对各科常见病、多发病 的诊断、治疗有了足够的了解,对病人从入院-住院-诊断-治疗-出院-复查等这一程序有了一定的掌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我已经熟练掌握科室常见病、 多发病的诊疗方法。临床工作是复杂多样的,在实习工作中也有了一定的认识,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如对于一些不常见的病状缺少认识等。这些经历教训我视为宝 贵的财富,更对自己现有的诊治水平及以后的学习有了明确的方向,对自己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细心全面询问查体,积极学习先进的临床知识, 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在这一年实习生活中我了解了各科疾病的诊疗新进展、收获了不少知识,同时也逐渐认识到临床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在不断学习 知识、热情服务病患的同时,出色完成带教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获得带教老师及病患家属的一致好评。

 

    岁月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渐行渐远。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昨天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回顾大学生活心中充满了苦涩,也充满了甜美,我青春的欢笑和泪水在这里默默地流着,留恋之情油然而生。但怀念也只能是怀念,时光却也只能继续往前走。今天 的我只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所有爱过我和帮助过我的人,道一声谢谢。感谢母校给了我一个绽放青春的地方。四年时光,我没有让自己失去骨子里的骄傲和张 狂,一切的一切,只为了有一天能张开我的翅膀,飞向那梦里的远方!


(责任编辑:李凌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