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通信工程专业董家修——不止于眼前,放眼于未来



作者:董家修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大学四年即将结束。回顾大学四年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怀念与感恩。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帮助,怀念民生的点点滴滴,怀念考研那段艰难而又充满希望的时光。站在民生学院门口,抬头仰望头上湛蓝的天空,随着柔软云朵的飘舞,我的思绪悄然回到了四年前的夏末。


    2012年的9月,初入象牙塔的我,伴着夏末特有的暑热在军训的口号声中,开始了对新生活的无限好奇和对于大学四年满满的憧憬。有人说,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就像是一个熔炉,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我们经历了大一的纯真,走过了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了大三的紧张与忙碌,到今天大四的即将别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依然记得大一刚入学时的情景,那时的我青涩而又懵懂,刚刚经历完高考的洗礼,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踏进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大门。一晃眼,那熟悉的一幕幕已然留在了四年前。这四年的路,走得辛苦而又快乐,过得充实而美丽。四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我在民生欢乐过,苦恼过,收获过,也错失过。不过,当我蓦然回首的时候才发现,民生给我的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在各方面我都获得了满意的收获。


    在思想上,我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注时政,从思想上严于律自,不断追求进步。在工作中,虽然我并没有担任主要班委,但是,在班级活动和班级工作中我都会尽我所能,协助辅导员老师和班长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大家服务,为集体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在学习研究能力上,我一直注重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广泛阅读专业性书籍,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专业修养。在这期间,我主要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励。我喜欢学习,并且一直以韩愈《劝学篇》中:“术业有专攻”为发展目标。因此,大学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考上理想大学的研究生,进入更理想的平台修炼自己、锻造自己,在专业上能够学有所长、术有专攻。 


    大三下学期我确定了考研学校和专业,为考研开始做各种资料、参考书等准备工作。都说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奔赴不同的战场,做不同的准备,艰辛、疲累。尽管如此,我依然享受这场旅行,并在其中收获了梦想。学习永无止境,而考研并不是一场单纯的学习,它对于方法和获取考研信息通达度要求很高。所以,这也正契合了我一直以来的学习信条:方法与勤奋同样重要!我的英语不太好,考研第一个难关就是克服英语问题。我经过精心挑选报了考研班以后,用一个初学者一样的认真心态,一个单词一个语法的重新学习,我相信:“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我通过一年的学习,英语终于过郑大的录取线,当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心中快乐的程度着实是可以用“欢呼雀跃”来形容。这个过程确实是艰辛的,是很考验一个人忍耐力和坚韧度的,不过还好,总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如愿考上了郑州大学,实现了一直以来的理想。一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四年的大学时光已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作为学子,我已从一个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一名优秀毕业生。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凝聚了各位老师的心血。是他们教给了我知识和严谨的态度,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帮助,才能使我为大学四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毕业答卷。


    时光的年轮匆匆转过,民生学院里的日日夜夜,让我的回忆中多了足够一辈子品味的东西:和我一起成长的民生校区,湖光掠影中的长凳和晨读的背影;在精密的实验仪器、条件优越的实验室里,有我对科学的向往;还有那运动场上、斑驳的日光下拼搏的身影;以及古色古韵的清明上河园,鸟语花香下的龙亭……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去回忆。大学四年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歌,余音绕耳,所有甜美或者苦涩的故事,定格为热泪盈眶的欣悦,依然真诚直率的目光,依然奔流激荡的热血,正牵引着再一次传唱,传唱那飘逝的民生日月春秋。


    从眼眸里抽出细细雨丝,然后纷纷扬扬的撒下,我将离开我的大学走上研究生道路,走过楼兰,走过荒滩,只是为了那句:路在脚下,明天会更好!不久之后,我将踏上新的征程。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时间作证,以梦想为帆,承载着民生学院的殷切期望,我一定会做一个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实实在在的“民生之子”。我一定会时刻牢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