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自动化专业代宝——青春年华,奋斗不止



作者:代宝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不知道该以何种方式表达我这四年经历了什么或是做了什么样的努力,如果空谈努力或是坚持之类的会略显有些空洞。我看过很多有关奋斗的故事,这些故事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不是属于我的奋斗,我要在生活去中演绎属于我自己的奋斗。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讲故事的人,就用记录故事的方式来讲述好了。


故事一


    我刚进入大学那年,哥哥就以非常优异的成绩直接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究生。他在大学期间的优秀表现可以用望而生畏来形容。他是校级优秀毕业生,也是省级优秀毕业生,就读的学校是民生学院对面的河南大学。我上高中时的梦想就是能够考入哥哥所在的学校。虽然我走错路来到了民生学院,在当时看来这是很失望的结果,现在偶尔回想起来也还是会有点伤心,但是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肯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优秀的哥哥自然成了我的榜样,大学专业的选择,我和哥哥一样选择了自动化。来到民生学院,我也遇到了当初培养哥哥的所有老师们,这就是上帝为我打开的那扇窗。既然能把他培养得那么优秀,我相信他们同样也可以把我教育的同样优秀。为此,我也付出了很多,得到的也很多。2014年获校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奖学金”,2015年获校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奖学金”,2016年获校级“优秀毕业生”。


    与其说大学里需要怀揣梦想,不如在学习和生活上树立自己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故事二


    一场暴风雪快要来了,这场大雪会是开封2015年的第一场雪。自习室窗外的天空已经完全被黑夜笼罩,自习室里依然是通透明亮,我就坐在自习室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从准备考研到进入寒冬整整有6个月的时间,我都一直坐在这里,也不知不觉爱上了这里,从未想过离开。正拿刚写完的英语卷子对着答案,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该参加研究生考试了吧,英语学习要抓紧,不能因为英语而让我的梦想破灭! 自习室每天都是那样的安静,今晚也一样。狂风席卷着暴雪开始打破寂静,雪已经落在窗户上。不知不觉中已学习到深夜,值班员老师来催促我们回寝室了,可我真不舍得离开这温暖的自习室。踏出教学楼的大门,透着教学楼还未熄灭的灯光,放眼外面已经一片银装素裹,可漫天飞雪仍在继续。我一头扎进暴风雪中,强劲的狂风夹着冰冷的飞雪,回宿舍的这段路可真是凉透了。暴风雪一直持续下了一整夜,我知道明天早上我的闹钟还是会准时响起,我也会准点起床,毅然奔赴自习室,即使明天依然漫天飞雪,也无法阻挡我这颗为梦想奋斗的心。这个夜晚只是我考研生活中最普通的一个夜晚,但我相信,把普通的事情连续的做起来这就是坚持。


故事三


    今天我们又要到物理学院去培训,明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将会如期举行。会有数万个队伍、几万名大学生参加这次角逐,我也很幸运的成为其中一员。比赛的地点就在民生学院实验室,每个队伍将会有三天三夜的时间按照大赛题目指定的要求制作作品。


    大赛进行到第二天夜晚,一直在负责编写程序和调试程序的我想:这个夜晚注定难眠。程序还在继续编写,实现每一步的功能都是那么的艰难,不断地修改程序不停地测试,错误总是还会出现。还好,我的队友不断鼓励我,让我先去完成最简单的功能,然后有时间再挑战更难的。当时真的是很辛苦,到了第二天早上凌晨四点左右,我才倒在地板上沉沉睡去。仅两个小时后,我又投身到实验中。这是大赛最后一天,明天早上,作品就会被贴上封条。时间很急迫,队友们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作品的调试中。大赛最后的那个夜晚,我们一直在实验室通宵到天亮。当作品被搬上车时,我在教学楼的墙边倚靠了好一会,才回到宿舍。大赛后再过四个月就是研究生考试,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我很感谢这次大赛培养了我意志力,让我知晓自己的潜力。


    2015年12月26日,天还没亮,我已经在前往开封五中研究生考点的路上。两天的研究生考试,一切都很正常。只要坚持下来,赢的机会就多一些。幸运的是,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录取。这里是我梦想的地方,虽然前进的路上充满波折,但我最终还是来到这里。 


    “奋斗和勤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选一个作为你们的座右铭。我选择了奋斗,整个大学四年这两个简单的字一直贴在的我的书桌前,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不要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我享受在奋斗的年纪里勇往直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