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应用化学专业白会宁——执子之手,携手奋进



作者:白会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现在,我很庆幸爸爸当初为我选择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如果把人生当做是一次远行,那么在这四年的旅途中,我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得到了很多东西。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它源于《诗经》“邶风”里的《击鼓》篇,原句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原本是描写战士之间的约定,现代成语多运用执手偕老,形容爱情的永恒。这句诺言虽然平凡但很真诚,所以它也最为动人。我想引用这句我喜欢的话,用到我与母校、老师、同学上面:执子之手,携手奋进。


    2012年9月,我跟爸爸拖着行李踏进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园,这里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美丽、那么安静、那么优雅,除了建筑楼,几乎没有什么植被,而且学校还在建设施工之中。我当时的心情确实有些微凉,但是不好的心情被对新的城市、新的伙伴、新的老师的好奇心给驱散了。四年时间,学院有了自己的食堂、图书馆、体育馆。我也一直与学院携手奋进,一起成长。


    大学学习真的跟以前的完全不一样,不再是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没有了早晚自习,课余时间也多了。我当时真的有点不适应,有点迷茫,再加上因为是第一次离开家乡, 第一次独自在外生活, 心情挺不好的。我每逢和父母打电话时总要压抑自己心中的委屈、不满,总是对父母说:“我很好!你们不用担心。”这与我前几天看的电影《疯狂动物城》很像,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当属兔朱迪带着行李独自来到动物城的场景,它看到空荡潮湿的员工宿舍时,泪腺突然就坍塌了。简陋的出租房、糟糕的邻居,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的无奈,以及一颗急切想要大展拳脚而不能的心,这样的体验我感同身受。


    越过大一的迷茫,来到大二,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如鱼得水,快乐而充实。在学习上,我摆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目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在课余时间,我喜欢打篮球,打羽毛球,让自己出汗,感觉释放的舒服、劳逸结合的快乐;空闲的时间,我还快乐地做了一些兼职,发传单、做促销、做家教、图书馆勤工生等等,同时收获着许多东西:在做家教时,认识了几个活泼聪明的小朋友,头痛但快乐着;在图书馆勤工生那段时间,看了许多有关化学的专业书及名著,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可爱的图书馆老师们。


    渐渐褪去青涩迷茫,进入感觉成熟的大三,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多同学一样选择了考研。考研的艰辛宛如高三的时光,远离了外面的喧嚣,宿舍-教室-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匆匆忙忙。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每天跟朋友并肩奋斗,互相勉励。现在想来,考研的时候真的需要研友,记得,我们每天晚上回宿舍都是叽叽喳喳的,一路欢声笑语,讨论为什么没记住的单词、做得一塌糊涂得英语阅读、记不住的有机化学机理、看不懂的普通化学,一些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考研期间是充实的,但也是痛苦的,特别是最后一个月,每天都感觉自己缺少睡眠,我们那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考试后一定要睡三天三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很幸运,我通过了郑州大学的初试、复试,成为了郑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考研路虽然辛苦,但我也收获了成长。大学四年,我还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殊荣。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栽培,感谢一路走来老师的悉心培育,感谢陪我欢喜陪我忧的小伙伴们,与你们相遇、相识是我的幸运!


    疯狂动物城是一座独一无二的现代动物都市。它就像一座大熔炉,动物们在那里和平共处——无论是大象还是小老鼠,只要你努力,都能在那里闯出一番名堂来。在疯狂动物城里,一切皆有可能,同样,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切也皆有可能。我们和兔子朱迪一样,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不会因为自己个头小而放弃 ,不会因为受到排挤就闷闷不乐。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给予我们每一个人机会,在这里没有歧视,只要我们肯努力,就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相聚,分离,过客匆匆;偶遇,邂逅,来来往往。人生是一段旅程,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沿路的风景,把握现在的自己,珍惜身边的一切,脚踏实地的走,不要在生命里给自己留下遗憾的风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